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引发儿童肥胖的5大因素 如何预防儿童肥胖

2017-04-01 09:30: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的社会,小孩子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肥胖的小孩子也越来越多。小孩子处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发胖,对于成长是肯定不利于健康的。那么我们家长要怎么做,才能积极的避免孩子肥胖呢?

引发儿童肥胖的5大因素

偏爱垃圾食品

饮食误区:现在许多孩子都热衷于洋快餐、碳酸饮料及甜食,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陈医生遇到过一个病例,孩子几乎不喝水,完全以碳酸饮料替代,饮料可以说是没有营养的,只能够起到增加体重的作用。

缺乏合理运动

运动误区:在学习压力越来越重的今天,早教已成为家长之间的热门话题,各式各样的兴趣班,英语班、美术班、音乐班,就是没有运动。孩子长时间坐在书桌前,不参加体育运动从而引起肥胖。

遗传因素

肥胖症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出现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仅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医疗和药物因素

患有甲状腺、肾上腺、心脏和肺部等疾病也可以导致肥胖。治疗这些疾病的类固醇药也导致肥胖。

生活方式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的社会,快餐、酒宴、零食应有尽有。

如何预防小孩子肥胖

合理安排小孩子的饮食习惯

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小孩子需要各种各样的营养。我们需要根据小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可以过量,摄入过量的营养物质,只会造成营养过多,不好消化。

防止孩子摄入过多的甜食

甜食向来深受小孩子的喜爱,但是,甜食里,像糕点和冷饮里都含有大量的糖类。对于小孩子,我们要避免小孩子摄入过多的甜食,来防止多余的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肥胖症的发生。

不要暴饮暴食,少食多餐

在幼儿园,孩子们吃饭有时有点,而且妈妈反复向老师交待,孩子吃得差不多了就不用给了。在家里,妈妈也应该注意,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什么就无限量地让孩子吃,以免把孩子的胃撑大了,这样会使孩子吃得更多。一般两顿饭的间隔可以让孩子吃些水果,免得到了吃饭时,孩子由于饥饿吃得过多。

少看电视,多运动

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预防 儿童肥胖原因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 肥胖儿童的运动原则

儿童肥胖的精神因素主要是家长过多鼓励孩子进食,和因不良饮食习惯所产生的饮食欲。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有哪些?详细>>

儿童肥胖有这些原因 如何及时治疗儿童肥胖

在儿童肥胖的原因以及成人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儿童肥胖有什么负面影响?如何预防儿童肥胖?

相信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健康中成长,但也正是由于部分家长过分的宠溺,而使部分孩子出现了肥胖的症状。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