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运动饮食一个不能少

2017-04-01 09:37:40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便秘怎么办

每日定时如厕训练

斯旺森博士表示,让孩子在马桶上坐10~15分钟,每天一到两次,帮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查看孩子大便

正常大便应该类似花生酱,柔软成形,每天或隔天排便一次。如果发现孩子大便过硬或者擦屁股纸带血,或者孩子大便时很痛苦,最好带孩子看医生。

给宝宝喝足够的水

宝宝喝水要少量多次喝白开水,不要到了渴的时候才喝,也不要用果汁代替白开水。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比如:红薯、土豆、南瓜、空心菜、西兰花、豌豆、大豆、菜心以及梨、杏、李子、西梅、蓝莓等(不少妈妈推荐西梅泥、豌豆泥效果不错)。

适当运动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家长也可在孩子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另外,在孩子进食后一小时轻按以下两处穴位,也可促进其排便。

足三里穴:此穴位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1寸处。可连续按压1~2分钟。

支沟穴:此穴位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可连续按压1-2分种

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

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小儿便秘食疗方法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松子仁粥:大米100克煮粥,熟前放入松子仁30克,煮至粥成,加糖食用。

(4)香蕉冰糖粥:取香蕉3条约300克,糯米100克,冰糖100克。将糯米淘洗净,香蕉去皮,切段,两者加适量水煮成稀粥,再加入冰糖化开,让孩子经常食用,可起到润便,补虚的作用。

(5)红薯粥:取红薯500克,大米200克,少量白糖。将红薯洗净切块,与大米一起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稠状烂粥,加入白糖,早晚让小儿温热食用,因为冷后再吃易引起胃部泛酸。常吃可起到健脾益胃、通大便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六个不吃药法缓解便秘

小儿便秘可帮宝宝进行腹部按摩,这样能加快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有助于消化。也可给宝宝开塞露,还可将甘油栓或者肥皂条插入宝宝肛门,促进肠……详细>>

小儿便秘慎用药 孩子便秘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因为喂养不当,会发现孩子常常发生便秘的问题,便秘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同时还会给孩子带来痛苦,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小儿便秘……详细>>

小儿是否便秘家长要认清 小儿便秘怎么办

生活中较多的儿童会遇到便秘这种疾病,会让患儿肠胃方面严重的拥堵,而且会给患儿带来相当多的痛苦,我们必须要在生活中认真了解便秘带来的症状表……详细>>

小儿便秘家长怎么做 矫正孩子饮食只是第一步

小儿便秘这是一种生活之中非常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会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的疾病,尤其是婴儿它也是属于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其实现在很多时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