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 宝宝降火推荐饮食疗法

2017-04-04 08:53: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上火肯定急坏了各位家长朋友吧,不能随便乱吃药,因此宝宝上火最好的降火方法就是多吃降火的食物,那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降火食物适合宝宝呢?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

1、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大便秘结,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年龄偏小的宝宝在上火的同时也较多的出现小便黄的症状。

2、小便黄。观察宝宝的小便,若发现比平时的颜色变黄,分量变少,这一症状表明宝宝上火了。这也是体内水份缺少在尿液中的体现,需要采取措施调节。

3、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小便黄、眼屎多、睡不香、口臭口腔异味、大便干结、口舌生疮等症状。

宝宝降火的食谱

银耳雪梨汤

食材:银耳、雪梨、白糖、贝母;

方法:把银耳洗干净去杂,然后撕片泡到水里,雪梨也要把内核去掉,然后削皮处理。然后将这些一起放到锅里炖熟。

作用:祛痰降火。

百合莲子羹

食材:莲子、百合、鸡蛋、白糖;

方法:把莲子的内芯去掉,跟百合放到锅里一起煮,尽量把莲子煮到熟烂的程度,然后快熟的时候加入鸡蛋和白糖。

作用:有益于脾胃的健康,可以起到润肺降火的功效。

豆芽肉片汤

食谱原料:

黄豆芽320g,瘦猪肉160g,姜、生粉、、生抽、盐、酱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

切去黄豆芽的根部,洗净沥干水。

下油把姜爆香,再下黄豆芽,炒至软身,取出。

瘦猪肉切成片,并加入生抽和生粉拌匀。

烧水,待水开以后,放入姜片和黄豆芽煲半个小时,再下肉片煲15分钟,调味即可。

健康提示:

此菜能清血解毒,尤其适合春季上火者食用,所以宝宝上火时,可以试试这道菜。

菠菜泥或菠菜汁

菠菜泥做法

材料:菠菜、盐。

做法:菠菜两棵,洗净。放入盐水里泡半小时。锅里半锅水烧开。菠菜放入,烫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少量水,菠菜放入。水量没过菠菜即可。水开后煮1分钟。菠菜捞出,去梗留叶,切小段后放小碗中备用。煮菠菜的水倒入瓶中,晾凉后可以给小宝宝喝。把小碗里中的菠菜捣成泥,或者是用粉碎机粉碎,滤出菜泥也可以。

马蹄

马蹄也叫荸荠性甘、寒。具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能清肺热、生津润肺、利尿、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荸荠虽然削皮有点麻烦但质嫩多汁不但可以抑制流感病毒,还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马蹄含的磷在根茎类蔬菜中是较高的,不但能促进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调节酸碱平衡,因此马蹄适于儿童食用。

梨是我们全家人一年四季都爱吃的水果,冰糖炖雪梨、雪梨银耳汤、梨汁等等,孩子吃零食或者积食上火嗓子疼、咳嗽、便秘、脾气燥、眼屎多、我都会给孩子吃些梨或者是梨做的糖水。孩子发烧口渴时梨汁也是必备的饮料。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专家教你防“上火”贴士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见到宝宝有便秘、尿黄、眼屎多、口舌生疮等症状产生,于是老人们会提醒父母,孩子“上火”了,那么,要如何具体判断宝宝是否上……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小宝宝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了上火的现象,那么家长要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上火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宝宝上火警惕三大危害

宝宝上火怎么办?宝宝上火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因此家长要学会一些应对宝宝上火情况的措施,解决宝宝上火,父母可从食疗入手,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上火会有什么迹象 推荐食疗给宝宝降火

上火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成年人来说发现上火完全可以自已治疗康复,但是小宝宝很可能会因为不会表达而让父母们忽略了宝宝上火的问……详细>>

宝宝上火易引发4种疾病 如何给宝宝降火

宝宝上火后容易引起很多疾病的,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不然会有更大的后果,下面看看,宝宝上火,会引起哪些疾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