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 肥胖儿减肥必吃的几种食物

2017-04-03 08:03: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我们很多儿童面临着体重超标的结果,儿童体重超标会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那么有哪些可以帮助儿童健康减肥呢?下面我们看看帮助儿童减肥的食物有哪些?

儿童肥胖的危害

一、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一旦患呼吸道疾病,往往不容易治愈,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二、心肺功能降低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比较差,有时被家长、老师看作是“懒”,其实这已是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肥胖导致的心肺功能降低在开始是可逆的。如果肥胖被控制,心肺功能会恢复正常。如果肥胖状况持续下去,将会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病变,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三、性早熟

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四、智商低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和操作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儿童减肥必吃哪些食物

减肥食物辣椒:

辣椒含有的辣椒素能够促进脂质代谢,抑制脂肪在体内蓄积,还含有营养物质,对儿童减肥非常有利。

减肥食物绿豆芽:

绿豆芽含有水分多,而且热量低,吃多少都不会形成脂肪堆积在体内的。

减肥食物大豆及豆制品:

醋豆是儿童减肥的好食品,因为醋豆里的皂素,能排除黏附在人体血管上的一种脂肪,并能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助于减肥,这是经过日本营养专家研究证实的,另外豆制品类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大豆和豆制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促进脂质代谢,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

黄瓜拌肉丝:

材料:鲜嫩黄瓜750克,猪瘦肉100克,当归3克,白糖50克,醋30克,食盐2克,生姜10克,菜油50克。

做法:

1、黄瓜切段,生姜切丝,当归切片;猪肉用开水烫熟后切丝。

2、在肉丝、黄瓜段里加入糖、醋、盐、姜丝拌匀;油锅烧至八成熟,放当归片,待浸出香味弃用当归,淋油拌匀即可。

功效:具有滋阴润燥、清热利湿之功效,不仅帮助肥胖儿减肥,亦可红润肌肤。

素炒大白菜:

材料:大白菜250克,胡萝卜丝10克,植物油、精盐、味精、姜丝各适量。

做法:将大白菜洗净,切成5厘米方块,待油锅烧热后,放入姜丝略煸炒,随即把大白菜倒入,旺火炒至半熟,放入胡萝卜丝、盐,再略炒一会儿至熟,加少许味精调和,即可装盘上桌。

功效:清热利膈,减肥化浊。本膳用大白菜,含食物纤维及大量水分,能促进胃肠蠕动;胡萝卜,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A等,能下气和中,合而可利膈降浊。

盐渍三皮:

取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并洗净;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除瓜瓤,洗净;食盐、味精各适量。将三皮切成条块状,置于容器中,用食盐、味精腌渍12小时,即可食用。西瓜皮、冬瓜皮、黄瓜皮均有清热、利湿、通下之作用,将3味同用,可起利湿减肥协同之效,对小便不利、四肢浮肿者尤其有效。

山楂冬瓜饼:

面粉500克,冬瓜250克,生山楂150克,鸡蛋5枚,蜂蜜适量。山楂、冬瓜剁泥;盆内放适量温水,放入酵母搅开,放入鸡蛋、蜂蜜、面粉搅成浓稠状饧发待用。见面糊鼓起时,加入山楂、冬瓜泥和匀,制成圆饼。平锅加适量油烧热,放入圆饼,煎成金黄色鼓起熟透即可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减肥的食物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儿童肥胖对发育的影响 防止儿童肥胖的五点对策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少年儿童的超重率为8.1%%,肥胖率为3.4%%,肥胖问题严重威胁着孩子的健康,更是孩子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