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多食甜食会助长近视眼? 每个家长都该知道的真相

2017-04-03 08:06:3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子产品的打量普及,我们青少年儿童近视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各位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为了孩子有双更明亮的眼睛,我们来看看如何预防儿童近视吧!

小儿近视的因素

睡觉时间少的孩子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父母为近视眼的儿童

孩孩优小迪提醒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多食甜食

多食甜食会助长近视眼的发展。因为糖分在人体内代谢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会降低体内钙的含量,从而使眼球壁弹力减弱,导致近视加深。因此,患近视眼的青少年要尽量少吃甜食。

儿童如何预防近视

注意营养

补充足够的钙、磷及维生素A、B2.B1.C,少吃甜食。不适当的饮食致使营养的缺乏也是导致孩子近视发生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补充蛋白质、钙质、磷质,应多吃胡萝卜、西红柿、豆芽、橘子、葡萄、红枣等蔬菜和水果,对预防近视有益。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儿童不要总是呆在室内,课间休息时可做做游戏、散散步、眺望远景等,使眼睛的调节肌肉得到松弛,缓解视疲劳。节假日,可以到户外爬爬山、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都是缓解眼疲劳的方法。

拒绝眼睛干涩——维生素A

含有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的食物对眼睛是有益处的。因为维生素A(亦可由胡萝卜素转换而得)是黏膜细胞分分的必要成分,倘若黏液分泌不足,眼睛容易出现干涩、疲劳、充血等干眼症困扰;此外,维生素A也是眼球细胞内视紫(为一种可接受光刺激的色素蛋白)的重要成份,如果视紫无法形成,眼球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就会减退,严重时还容易出现夜盲症的现象。

补充铬和硒

铬不足时,影响胰岛素调节功能,血糖升高,眼球晶状体、房水渗透压上升,使屈光增加而导致近视,故应多食含铬的食物,如牛肉、粗面粉、糙米、葡萄、磨菇、香菇、银耳、黑木耳等。

锻炼咬肌有益于保护视力

经常吃较硬食物的儿童在智力和视力方面都明显高于常吃蛋糕类软食的儿童,经常锻炼咬肌,不仅可以健脑,还有明显的增强视力治疗近视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近视原因 近视

甜食吃多了会导致近视眼吗?

吃硬质的食物过少也是导致近视增加的原因之一。因为人在咀嚼食物的时候可以促进脸部的肌肉运动,这也包括了眼球运动的肌肉运动,从而有效发挥眼睛……详细>>

近视眼儿童越来越多 防范近视家长要知四件事

近视眼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孩子长时间看电视或玩游戏易致近视眼,父母尽量控制孩子用眼的时间,避免孩子长时间用眼,否则容易导致视力下降……详细>>

儿童近视眼越来越多 家长要抓住这几个凶手

儿童患近视眼主要是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引起的,长时间用眼容易导致近视眼的发病,人体内缺乏某些矿物质也会影响到视力,从而会导致视力下降,父母要……详细>>

甜食会让宝宝近视?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近视

过去,我们出于好奇常偷戴父母的眼镜,假装自己是个知识分子,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不用再偷戴家长的眼镜,因为他们有了自己的眼镜。近视越来越……详细>>

4个不当之举让孩子变成近视眼 家长要防!

父母们都想让宝贝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有时在生活中却不经意间做出一些不当之举,对宝贝的视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那么,都有哪些不当之举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