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这些原因会造成小儿呕吐 家长第一时间要知晓

2017-04-03 08:46:34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对大人来说,呕吐的原因多种多样,呕吐之后大人的调节能力也是很好的。但是对宝宝来说,呕吐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痛苦。那你知道小儿呕吐的原因是什么吗?

小儿呕吐的原因

消化功能异常

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消化道感染性疾病

胃炎、肠炎、痢疾、阑尾炎等疾病,由于局部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呕吐,此时多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其它消化系统症状。

胃食管反流

如果宝宝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但是吃过东西后会马上呕吐,或没有原因地发生呕吐,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如果宝宝的食管和胃之间的肌肉没有正常发挥作用,使胃里的食物向上反涌到咽喉处,就造成胃食管反流。虽然宝宝不会表达,但是他也可能会感到腹部难受,或咽喉和胸部有烧灼感或不适感。这个问题很可能到宝宝周岁时,就会自动消失,因为那时候宝宝胃食管部位的肌肉已经发育得更强壮有力了。

过度哭泣或咳嗽

时间过长的哭泣或咳嗽也可能引起宝宝作呕的反应,造成呕吐。

精神因素

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引发呕吐,再发性呕吐这种病有时也与精神因素有关。

小儿呕吐怎么处理

端正姿势

当宝宝发生呕吐时,在呕吐完毕后,家长首先要帮助宝宝以正确的端正的姿势坐起来,将头部侧着,避免气管被呕吐物占据造成窒息咳嗽。

温水漱口

在宝宝结束呕吐后,还要注意用水漱口来进行清洁,避免口腔异味。如果宝宝年龄过小,家长可以多次喂水来帮助清洁口腔。

保证水分

家长要多给宝宝喂水,让宝宝在不恶心的前提下尽量多喝一些,来保证水分,防止脱水、缺水的现象。冬天要喂热水,夏天可喂凉白开。

注意饮食

宝宝在呕吐后一定要注意饮食。千万不要给宝宝喂太多食物,只要吃饱了就可以了。要注意少食多餐,可以一天吃四五顿小食。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过凉、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流食来缓和肠胃。

小儿呕吐如何避免

1、新生儿、婴儿哺乳不宜过急,哺乳后抱正小儿身体,轻拍背部至打嗝。

2、注意饮食,宜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不要过食煎炸、肥腻食品及冷饮。

3、呕吐较轻者可进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少量多次给予。呕吐重者暂予禁食。

4、令患儿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引起再次呕吐。

5、给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宜缓,可采用少量多次服法,必要时可服一口,停一息,然后再服。

6、积极查明呕吐原因,针对病因治疗。

7、进食要定时定量。

8、注意防寒保暖,不要让宝宝着凉,也会引起呕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护理方法 小儿呕吐原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常见原因有哪些 家长首选按摩治疗

孩子上火或者是生病了以后都有可能出现呕吐的现象,所以,我们作为大人的,如果发现自己孩子出现呕吐的话应该要重视起来,及时的带孩子做一些相关……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