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便秘家长你知道原因吗 不知道的会后悔

2017-04-05 08:26:3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便秘的原因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胃肠动力异常

近年来随着胃肠传输时间和多通道下消化道测压技术在儿科的应用,发现部分便秘患儿存在结肠或直肠肛门动力障碍,结肠无力和出口梗阻是最常见得因素。

精神因素

小儿环境和生活习惯突然改变,突然精神刺激如焦虑,抑郁等可抑制外周自主神经对大肠的支配,引起不同程度的短时间便秘。排便时疼痛,肛裂疼痛,对卫生间环境不适应和个人情绪不佳等可导致便秘。

生活环境改变

宝宝进入新的环境,如去异地城市生活或游玩,因为生活环境突然发生变化,导致短期便秘。

进食过少

宝宝吃饭不正常,每次进食都太少,食物到达宝宝胃部后消化的残渣也少,大便次数相对就少,久而久之,宝宝腹肌张力不足,肠蠕动无力,就容易导致便秘。

宝宝便秘调理方法

多吃水果

宝宝便秘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宝宝的体质燥热,对于较大的宝宝而言,可以给宝宝喂食一些清热的水果,比如西瓜、哈密瓜等。如果宝宝不喜欢吃水果,可以煮一些绿豆薏仁糖水给宝宝食用,对于较小的宝宝而言,可以取汤汁饮用。

训练排便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其定时排便了。因为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形成一定规律后,就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药物处理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家长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便秘调理方法 孩子便秘原因 孩子便秘

孩子便秘的信号你知道吗 调理便秘有这些秘诀

如果你看到孩子在排便时发哼声、用力,那可能就预示着孩子有便秘。孩子如果患便秘,那么在排便时会感到疼痛。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便秘的信号有哪些?详细>>

孩子便秘是怎么造成的 调理方法妈妈知道吗

便秘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对于孩子来说,便秘发生的情况更加多,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详细>>

五个因素导致孩子便秘 孩子便秘怎么调理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孩子便秘与四个因素有关 最后一条家长要当心

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也是比较常见的,但即使常见,也并不代表可以忽略。还是有很多的家长并不知晓,引起孩子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去处理这种……详细>>

孩子为什么容易尿床 这些原因家长不知道

孩子尿床究竟是什么原因?会不会是精神因素?对付孩子尿床试试下面这些招,一起看看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