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孩流鼻血的5个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流鼻血

2017-04-05 08:28:15      家庭医生在线

家中有小朋友的,多少都曾遇过小孩子突然流鼻血,这时候别乱了手脚,流鼻血其实常常发生在小朋友身上,多数都是暂时且良性,发生时只要按压鼻翼、冰敷、塞入棉花,十分钟内即可止血。那么是什么造成儿童流鼻血的呢?

小孩流鼻血的5个原因

小朋友鼻腔的结构较脆弱

由于小孩鼻腔内的微细血管比较脆弱,正处于探索期中,容易玩耍时一跌倒碰撞,或是太用力擤鼻涕,再加上小朋友很爱挖鼻孔,很容易因上述情形造成流鼻血。

惯性揉鼻子

如果小朋友流鼻血后,因为鼻黏膜的血管壁尚未修复,一揉鼻子就会使血块提早脱落,这时鼻子发痒也要忍住想揉鼻子的衝动。

外伤所致

孩子活动力旺盛,跑跳间容易碰撞或受重击,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玩耍时将异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生活作息不正常

许多孩子因为作息不正常,睡眠时间比较少,身体虚弱,容易引发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导致流鼻血的孩子,也会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气有臭味的情形。

血液性疾病

人体血管内的血液要做到既不出血、又不凝集,全由血液中的一些特殊因素所决定。如果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血液中的一些因素就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使血管和血液在发生出血后,就不容易凝集止祝这些疾病有白血并血友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统称血液玻这是直接造成儿童鼻出血的原因,而且会引起反复、大量的出血。

小孩流鼻血预防措施

控制儿童的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儿童鼻出血不排除一些鼻腔局部的炎症所致,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剧烈活动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孩子抠挖而出现鼻出血。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鼻痒时不要抠挖。

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在干燥季节,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有金霉素眼药膏,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滋润鼻粘膜。

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呋麻液润鼻,而千万不能抠挖鼻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小孩流鼻血的原因

小儿流鼻血在幼儿期是最常见的,通常出现在较为干燥的环境下。小孩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为何会流鼻血 流鼻血一般都是如何护理的

孩子活泼好动、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一流鼻血,总让家长们措手不及。那么到底要怎么护理呢?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

1~6岁是最容易流鼻血的年龄;而冬天,又是孩子最容易流鼻血的季节。谈到幼儿流鼻血,一般就是下面这些原因了。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家长如何正确处理

鼻出血是人体最常见的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鼻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少数情况为双侧出血。那么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