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2017-04-05 08:29: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营养不良的呢?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先天因素

先天因素中主要有母亲孕期营养不良或由于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新生儿体重低下以及早产等,同时还有影响婴儿摄取食物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唇裂、腭裂、肥大性幽门狭窄或贲门松弛等。

其次还有消化功能不健全如各种酶缺乏所致的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喂养不当

乳母乳汁不足时没有及时添加代乳品、代乳品过稀或量不足,会导致宝宝蛋白质、热能缺乏而造成慢性营养不良。宝宝4个月后没有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或者骤然断奶也会发生慢性营养不足。幼儿或学龄儿童的营养不良多是由于偏食、挑食、过多吃零食造成的。

疾病因素

多产、双胞胎、早产儿由于先天不足,吸吮、吞咽、消化吸收功能等都会比较差,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腹泻、寄生虫病、慢性痢疾等疾病也会引起营养不良。

缺锌

1-3岁的孩子非常容易缺锌,主要表现为头发变黄、视力差、抵抗力差、不愿意吃东西等等。所以此时要多吃一些富含锌的食物,比如河蚌、羊肉(瘦)、牛肉、鳟鱼等,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使用一些补锌滴剂。

缺铁

6个月以后,宝宝从妈妈那带来的铁储存量基本消耗殆尽,此时就需要从食物中摄取,比如强化铁的米粉、鱼泥、肉泥、肝泥等。但是不少爸爸妈妈在这个时候,还只是一些给宝宝准备米粥、蔬果泥等辅食,其结果是就是宝宝缺铁,最终导致造成免疫力低下,严重的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长期摄入不足

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相对较多,摄人量不足常见于母乳不足而未及时添加其他乳品;奶粉配制过稀;突然停奶而未及时添加辅食导长期以淀粉类食品(粥、奶糕)为主;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或早餐过于简单等。

消化吸收障碍

消化系统解剖或功能上的异常如唇裂,迁延性腹泻、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均可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孩子营养不良的危害

1)营养不良初期,身高并无影响,但随着病情加重,骨骼生长减慢,身高亦低于正常。轻度营养不良,精神状态正常,但重度可有精神萎靡,反应差,体温偏低,脉细无力,无食欲,腹泻、便秘交替。合并血浆白蛋白明显下降时,可有凹陷性浮肿、皮肤发亮,严重时可破溃、感染形成慢性溃疡。重度营养不良可有重要脏器功能损害,如心脏功能下降可有心音低钝,血压偏低,脉搏变缓,呼吸浅表等。

2)由于营养不良的患儿免疫功能低下,故易患各种感染,如反复呼吸道感染、鹅口疮、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婴儿腹泻常迁延不愈加重营养不良,形成恶性循环。营养不良可并发自发性低血糖,患儿可突然表现为面色灰白、神志不清、脉搏减慢、呼吸暂停、体温不升但无抽搐,若不及时诊治,可致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孩子脚气病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引发五种病

我们的孩子正在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所有的家长都担心孩子会患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营养不良只要加强营养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小儿营养不良会……详细>>

营养不良影响孩子发育吗 会造成三大危害

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也是儿童当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儿的危害性也特别大,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且日常……详细>>

营养不良的孩子危害大 该怎么给孩子“补起来”

孩子营养不良的危害非常大,营养不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也会影响到孩子大脑的发育,营养不良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孩子营养不……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不可轻视 药物或致孩子营养不良

据《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的失衡……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