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幼儿贫血有什么表现 六种食物给宝宝补血

2017-04-05 08:33:49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是容易贫血的人群,并且表现的症状较为明显,所以可以及时的进行调理。饮食调理贫血往往是很多爸爸妈妈的选择,因为饮食调理的方法安全无不良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幼儿贫血的表现有哪些?

幼儿贫血的表现症状

贫血的症状与其病因、发生急缓和程度轻重有关。一般皮肤、黏膜苍白为突出表现。患儿可出现心跳过快、呼吸加速、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症状。病程较长的患儿还可出现易疲倦、毛发干枯、营养低下、体格发育迟缓等。血液检查、骨髓涂片检查等可帮且诊断。

幼儿贫血吃什么好

1、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是最适合贫血的人吃的食物,而且还可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我个人的做法是把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2、发菜

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适合贫血的人吃。

3、红糖桂圆紫米粥

紫米提前一个晚上浸泡,桂圆剥壳洗净,跟紫米,糯米一起熬成黏稠的紫米粥,最后加红糖调味。

4、炒猪肝

猪肝切1CM左右厚的片,然后放一个碗里,加少许料酒,老抽,生抽抓匀,最后放一勺干淀粉抓匀腌制十分钟。热锅凉油放猪肝进去翻炒至断生就可以出锅了。

5、鸡蛋黄

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6、动物肝脏

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幼儿贫血预防方法

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对预防儿童贫血十分有益。由于每一种食物都不能供给人们所必需的全部营养成份,所以膳食的调配一定要平衡。

纠正一些不良的进食习惯

如强迫、引诱进食以及挑食、偏食,彻底治疗各种慢性失血性疾病。这也是常见的预防儿童贫血的方法。

掌握科学喂养技能

供给的食物一定要结合小儿年龄、消化功能等特点。营养素要齐全,其量和比例要恰当,预防儿童贫血食物不宜过于精细、过多含糖、过于油腻、调味品过于浓烈以及带有刺激性。其品种要多样化,烹调时不要破坏营养素,并且做到色、香、味俱佳,以增加小儿食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贫血食物 幼儿贫血表现 幼儿贫血

幼儿容易患缺铁性贫血 多吃胡萝卜补血快

当今社会,小儿患缺铁性贫血的概率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家长,了解一下该病的引发原因很有必要。 详细>>

幼儿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需多补充高蛋白食物

人体所需要的铁,主要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饮食中如果缺铁,血中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就会使小儿发生缺铁贫血。对于幼儿贫血,家长要如何看出……详细>>

妈妈贫血会导致宝宝也贫血?婴幼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大多数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家里人都非常宠爱,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一定是先想到宝宝。现代生活水平也比较高,孩子的饮食营养一般都比较充足,但是……详细>>

幼儿贫血怎么看出来 贫血宝宝这么吃才好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会贫血这件事感到惊讶?从小当个宝,各种营养品补着,饮食上也是劳心劳力地注意着,怎么还会贫血呢?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贫血妈妈……详细>>

幼儿感染性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答案在这里

幼儿贫血是常见问题,造血不良会引起贫血,贫血会引起孩子面色苍白,并且会出现身体乏力的情况,贫血容易造成身体感染,恶性肿瘤会引起幼儿感染性……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