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流感季节来了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得流感?

2017-04-05 14:05:3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现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家长们注意不能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否则很容易染上流感病毒。如果孩子患上了流感,有什么症状呢?家长可以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流感?

孩子患上流感的四个症状

症状1 喉咙痛

幼儿在流感期间若有喉咙痛的症状产生时,应让他多摄取水分,但不可给予太烫或太冰的食物,以免烫伤或是引起痉挛。父母应让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豆花等;千万不要给孩子吃太干的东西,才不会增加其吞咽难度与疼痛程度。

症状2 发烧

宝宝罹患流感时,会因受到病毒性感染而发烧,且易因此高烧超过40度以上。

症状3  咳嗽

长期咳嗽易造成鼻窦炎、胃酸逆流等并发症,家长不可轻忽。

症状4  鼻塞、流鼻涕

当幼儿鼻黏膜上皮细胞受病毒感染时,会水肿充血、分泌黏液,因此有鼻塞、流鼻水的症状。

预防宝宝患流感的方法

控制环境温度:季节交替时,家长往往无法把握如何给孩子增减衣物。所以我们往往看到一些孩子,不是大汗淋漓就是瑟瑟发抖,其实只要掌握流感的传播规律,就可以把握给孩子增减衣物的尺度。流感病毒在寒冷、干燥的环境存活时间更长。所以最好保持室温在十八度到二十二度,其衣着与成年人相比只要略微多一点就可以了,衣着不宜过厚,以利于孩子运动。

定时通风换气:呼吸道感染高发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空气不流通,冬春季节交替时,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加上窗门紧闭,室内空气流通差,居室内的微生物密度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易侵袭孩子,导致孩子在密闭的环境中不知不觉患上流感。所以一定要定时开窗换气,加大室内湿度。

避免交叉感染:接触病儿后要洗手,必要时穿隔离衣,隔离不但保护邻近小儿,又可减少病儿发生并发症,在一般托幼机构及医院中可以执行,在家庭中成人患者避免与健康儿接触。病房要实行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消毒出院病人的床铺及常备清洁空床,以便随时接收新病人。如有条件,可用紫外线照射病室与污染地区进行消毒,以免病原全播散。

积极锻炼: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适当“逃学”。很多父母对宝宝期望很高,从小就给宝宝安排很多课程,弄得宝宝也有精神压力。思想或精神上的负担,也会在不同程度上降低宝宝的免疫力,所以,千万不要太逼迫宝宝去学习,一切都要靠兴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在流感爆发前 妈妈要懂得这样来预防

流感爆发前要注意预防流感,注射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避免带孩子到拥挤的地方,并且要调整孩子的饮食作息习惯,尽量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同时也……详细>>

冬季流感来袭 宝宝如何预防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流感再次开始侵害婴幼儿的健康。妈妈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为孩子做好预防流感的工作了哦。如果,你对预防宝宝流感的方法还……详细>>

多喝蜂蜜水防宝宝流感 宝宝患流感了怎么办

宝宝的身体健康一直是家庭里最最关心的,毕竟现在家庭都只有一个宝宝。如果宝宝生病了,家里人肯定跟着着急。既然这样,我们来看一下,春季容易出……详细>>

聪明家长要知道 这几种食物可帮宝宝抵御流感

一些家长认为流感就是儿童的胃出现了问题。但是其实流感除了恶心、胃疼、呕吐外,还会伴随高烧、打寒颤、身体疼痛、喉咙痛、头痛和咳嗽等等。下面……详细>>

孩子患上流感的4症状 积极锻炼也可防流感

一到春季,流感成为了牵动妈妈神经的词汇。这乍暖还冷又潮湿的季节,细菌家族想尽办法靠近小朋友。帮助孩子对抗流感这个小敌人,妈妈们又该怎么做……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