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营养性贫血的症状是怎样的

2017-04-05 17:07:04      

孩子的营养性贫血大多由缺铁引起,而轻度的营养性贫血一般不容易被发现,因为贫血起病较慢,轻度的贫血在孩子身上不会出现明显症状,而许多孩子查出患有贫血,也只是因为在其他疾病验血才发现血红蛋白低。

一、营养性贫血的症状

轻度贫血症状虽然不容易被父母们发现,但通过仔细观察还是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的。年龄较小的孩子表现为脸色苍白、食欲不佳,稍大些的孩子表现为无精打采或烦躁不安。如果在贫血较轻的时候没有及时治疗,等进一步加重了病情,孩子会出现呼吸道和消化道反复感染,经常生病。

二、判断贫血的标准是检查血常规

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1、新生儿,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4.5克,就属于贫血;

2、6个月~6岁的孩子,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克,就属于贫血;

3、6岁~14岁的孩子,血红蛋白如果低于12克,就属于贫血。

三、营养性贫血的病因

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儿童四大营养性疾病之一,最常见的原因是饮食结构不当,特别是偏食太多,以致造血原料不足引发贫血:

1、多吃奶制品不能满足孩子对铁的需要 一些父母疼爱孩子,每天给孩子的饮食中充斥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比如牛奶、酸奶、奶油蛋糕,但孩子还是患上缺铁性贫血了。实际上,牛奶中铁的含量非常少,一般而言,每100毫升牛奶仅含铁0.1—0.5毫克,而幼儿每天需要的铁含量为12毫克。

另外,母乳含铁量也很低,100克母乳含铁量一般不超过0。5毫克。因此,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就越大。

2、蔬菜水果吃得少也能引起贫血 儿童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未必就等于营养好,新鲜蔬菜和水果吃得少也容易引起贫血。因为蔬菜中富含叶酸,而叶酸的缺乏,可引起骨髓里的红细胞发育不成熟,导致释放到血液中的红细胞存活寿命短,因而发生营养性贫血。

因此,儿童摄入的营养应均衡、适量。平时应让孩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豆类、绿叶蔬菜、粗粮以及新鲜水果等。

四、如何预防营养性贫血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纠正营养性贫血因从调整孩子的饮食做起。那么,有哪些“补铁”饮食呢?

1、动物肝脏: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较易被人体吸收,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

2、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

3、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

4、芝麻酱:这是极佳的儿童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

另外,饭前吃一个西红柿或饮一杯橙汁(维生素C),能成倍增加对铁的吸收,而饭前饭后喝茶,则会大大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易察觉的儿童营养性贫血

儿童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未必就等于营养好,新鲜蔬菜和水果吃得少也容易引起贫血。因为蔬菜中富含叶酸,而叶酸的缺乏,可引起骨髓里的红细胞发育不成……详细>>

不容易察觉的儿童营养性贫血

孩子的营养性贫血大多由缺铁引起,而轻度的营养性贫血一般不容易被发现,因为贫血起病较慢,轻度的贫血在孩子身上不会出现明显症状,而许多孩子查……详细>>

不易察觉的儿童营养性贫血!

孩子的营养性贫血大多由缺铁引起,而轻度的营养性贫血一般不容易被发现,因为贫血起病较慢,轻度的贫血在孩子身上不会出现明显症状,而许多孩子查……详细>>

营养性贫血的两大分类

营养性贫血是指因机体生血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如铁、叶酸、维生命素 D 等物质相对或绝对地减少,使血红蛋白的形成或红细胞的生成不足,以致造血……详细>>

宝宝营养性贫血的罪源何在?

当婴幼儿血红蛋白低于110g/升,6岁以上儿童低于120g/升时即可诊断。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