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家里太干净宝宝日后易过敏

2017-04-05 18:03:07      

 一尘不染的家居环境是否真的更利于小宝宝的健康呢?一项新研究发现,家里过于干净,反而会令新生宝宝日后更容易过敏和诱发哮喘。

第一年需要太过干净吗

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第一年如果能够接触家居环境中的细菌,宠物或昆虫身上的过敏原,那么,宝宝日后会更少出现过敏或哮喘症状。

这一结果让研究人员也震惊了!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生活在市中心的宝宝,往往哮喘的风险更高,因为拥挤的地段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蟑螂、老鼠和宠物粪便与过敏原。然而,新研究的结果却恰恰相反,宝宝第一年接触到越多的过敏原,日后过敏的几率越低。

41%不过敏和不哮喘的孩子生活在充满过敏原与细菌的家庭里,而只有8%的孩子第一年接触了这些物质后遭受过敏和哮喘的困扰。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符合“卫生假说”,即在过度干净的房间里生长的孩子更易发生过敏现象,这是因为他们的身体没有足够的机会来面对过敏原,以至于日后碰到过敏原时更易被影响。

保护得太过,反而更脆弱

先前的部分研究显示,生活在农场的孩子更少会出现过敏和哮喘,或许就是因为这些孩子更早地暴露在细菌和微生物环境中,因而他们的身体已经“早早地做好了准备”。

虽然研究表明,干净这件事,过犹不及,但爸爸妈妈们还是适度做好新生宝宝的卫生工作。但一些极端的想法或许就不必要了,如为了不让宝宝过敏而故意不养狗养猫,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过度使用消毒剂等等。

如果从小生活的环境太过感觉,宝宝的免疫系统就不足以被刺激,从而形成合理的反应,说白了就是,没有形成该有的抗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太过干净反倒有害 这些部位不能太干净

在生活中,让宝宝保持干净是每个家长都会做的事。但是如果让宝宝太过干净反而会对宝宝产生危害。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太过干净有哪些危害与哪些部位……详细>>

4岁男孩“太干净” 成过敏体质患哮喘

从杀菌香皂到洗手液,再到门窗上广泛使用的隔绝空气的密封垫,现代城市家庭越来越成为清洁卫生的“圣地”。还有各种疫苗和抗生素等等,身体的免疫……详细>>

“太干净”反而使孩子更易过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热衷于清洁卫生的英国人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有节节升高的趋势。去年英国人购买清洁产品总价达6.1亿英镑,这一花销在过去……详细>>

家里养宠物当心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怎么办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这5个部位无须太干净 家长应多了解!

有些妈妈看不得任何脏东西,需要将所有脏的部分都清理干净,特别是在照顾宝宝时,更是如此。但是,宝宝的某些部位清理得太干净反而不好,这样不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