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治疗儿童发烧的六个误区 家长犯了几个

2017-04-06 08:24: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了!每当这个时候不少父母都会焦急万分,要不马上喂宝宝吃退烧药,要不就用“土方”给宝宝降温,要不就赶紧送院。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发烧有哪些误区?

治疗儿童发烧的6个误区

误区1:治疗发烧必须吃药

发烧38度以下,如果宝宝精神好,只需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优先使用物理退烧地方法,例如用冷毛巾外敷,使用退热贴。

误区2:如果不及时退烧,体温会一直升高

宝宝发烧时爸妈们都会很紧张地给宝宝尝试各种退烧方法,他们普遍认为如果不及时给宝宝退烧,宝宝的体温会一直升高,继而容易“烧坏脑”。其实,每个人的大脑内都有个“恒温调节器”,所以由感染引起的发热,体温常会在39.5—40℃达到最高点,而很少会超过40.6—41.1℃。而且正如前文提及,只有当身体处在极端的环境温度下时,体温才会高到像后者这种程度。

误区3:体温降下来后,就不会再反弹

大部分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通常会持续2—3天。因此,当药力逐渐减弱,体温就会回到原来的水平并需要再次治疗。只有彻底制服了病毒时,发热才会消失。

误区4:盖厚被子捂汗能退热

应该分清患儿是体温上升阶段还是退热阶段。如果患儿体温38.5℃,伴有恶寒或寒战,手脚末端不暖或冰凉,提示患儿体温还要继续上升,应当注意保暖,但要避免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同时可以给孩子以中药的退热散熏洗退热。如果患儿体温38.5℃,有少许汗出,手脚暖和或发热明显,提示患儿处于退热期,应当注意散热,不能捂;散热的同时要注意肚子的保暖,可以搭一层薄毯。

误区5:高热时用酒精退热

婴幼儿皮肤娇嫩,酒精易被吸收;酒精不但刺激皮肤,还会吸收表皮大量水分;酒精还会扩张血管,蒸发时带走大量热量,散热过快,反而会使宝宝不适。因此酒精退热不适合婴幼儿,要慎用。

误区6:孩子发高烧了也要等医生看了再处理

有些家长担心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后会影响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的判断,或者不知道该给孩子用什么药,于是,孩子都已经烧得小脸蛋通红了也还是不给孩子积极降温,非要等到见了医生不可,或者是孩子都已经发高烧了,在家不处理就直接抱过来医院,在诊室外焦急地等候。

儿童发烧的护理方法

注意宝宝的睡眠休息

发烧会消耗宝宝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宝宝身体的能量是需要与疾病做斗争的。充分的睡眠休息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减少身体能量的消耗。爸爸妈妈在小孩发烧时,要注意观察他的精神、体温、面色等,保持安静的居室环境,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睡眠休息空间。

饮食的调理

如果宝宝此时还是母乳喂养的阶段,还是需要正常补充母乳的,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发烧期间可能会有没有食欲的情况出现,妈妈可以少量多次的进行喂养,同时正如上文多说,适当的增加水分的补充。

宝宝衣服不宜过厚

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护理方法 儿童发烧误区 儿童发烧

儿童发烧家长易犯错 这五个误区要留意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儿童发烧时间长 家长要警惕这两种疾病

发烧是儿科常见的一种症状,长期发烧是指发烧持续超过两周以上,小孩一发烧,很多家长都很紧张,生怕烧坏了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发烧时间长会是……详细>>

儿童发烧怎么退热?家长应牢记这6个注意事项!

发烧是儿童们常得的病,每次孩子生病,最受煎熬的除了孩子还有家长。其实发烧本身并不是病,它只是某种潜在病的症状,比如说感冒可能会引起发烧,……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不是大病 儿童发烧要避免这些误区

发烧不是疾病,是免疫系统在病原体的剌激下激活身体防御系统的一种表现,升高的体温能够使免疫系统更有效地工作。所以,请把发烧当作朋友,而不是……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