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发烧如何正确处理 切莫犯下两个常识错误

2017-04-06 08:30: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经到了春季,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常在,家长需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避免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在孩子出现了发烧之后,要注意一些紧急处理方法,避免误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孩子发烧注意事项

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烧,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烧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

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

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父母在孩子发烧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孩子发烧最好不要随便吃药,因为孩子的发烧原因不明,随便用药可能会影响医生诊断。

观察宝宝精神

宝宝发烧时精神不振,状态比较脆弱,喜欢粘妈妈这个最亲的人,平时爱玩的现在肯定是不爱动了。这里主要指的是婴儿,因为较大点的小孩虽然发烧也可能保持运行状态。

降低环境温度

孩子退热需要和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温度越低越有利于退热,最好的环境温度是20℃~24℃(根据季节不同),有利于体温缓 慢下降。对于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孩子发热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战,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在 上升期,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流质饮食

发热小孩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

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鱼(清花鱼)。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切忌吃辛辣和刺激食品。但不必忌口,以防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服糖盐水

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注意室内通风

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室温维持在25℃左右。也可将宝宝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逐渐下降。如果小孩四肢冰凉而打寒颤,就要用毛毯覆盖,手脚用热水泡浴;如果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可脱掉过多的衣物。

孩子发烧两大认识误区

认为发烧是一种病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发烧是单纯的疾病,其实发烧的本身并不是疾病,发烧是疾病的一个症状。比如感冒咳嗽,身体的某一器官感染性疾病都会引起疾病。能引起孩子发烧的疾病很多。轻微的疾病或急性病毒,都可能会发烧。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发烧了就给吃退烧药,虽然当时把体温降下来了,但孩子的病并没有好。家长需要找到让孩子发烧的病因才能真正治好发烧。

可根据体温来判定病情

家长有时候很草率的根据孩子发烧的体温判断孩子的病情,有时候低烧可能只是感冒,咳嗽,高烧可能是出急疹,肺炎。但家长不能单纯的依靠孩子的体温来断定孩子的病情,家长在孩子发烧时,也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2者结合判断病情是否严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误区 孩子发烧怎么办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就是“感染”了吗 教你正确处理宝宝发烧

想必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发烧并不能随便用药。物理降温就是小儿发热常用的降温方法。孩子发热的时候,妈妈都习惯在孩子的前额上放一块凉毛巾,或……详细>>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发烧居然有好处? 孩子发烧该如何护理呢?

随着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细菌和病菌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发烧的症状。 有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烧就很……详细>>

几种疾病诱发宝宝发烧 如何正确护理发烧宝宝

每到换季或是天热的时候,宝宝就总是发烧,这可把父母都急坏了。那么宝宝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