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保护宝宝牙齿的方法 家长记住这六点

2017-04-08 08:04: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龋齿发病,因此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开始,就要培养他们口腔卫生习惯,为将来宝宝牙齿打下基础。那么平常的时候要怎么保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的方法

1、培养孩子刷牙习惯

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儿童牙科专家贝弗利·拉金特博士表示,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在孩子出牙前,父母就可以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长牙后,应选择软毛儿童牙刷,每天早晚刷两次。

2、喝饮料少用吸管

很多孩子喜欢用吸管杯喝水和果汁。专家表示,果汁及其他含糖饮料不利儿童牙齿健康。特别是婴幼儿长期使用吸管还会导致门牙后部龋齿,因此喝果汁时尽量用广口杯。

3、克服偏食习惯,保证营养均衡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保证宝宝摄取的营养足够、均衡,以保证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以及提高牙齿对齿病的抵抗力。另外,宝宝乳牙萌出时应注意补充钙、磷、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这样可以促进宝宝牙齿的发育和钙化,保证牙周组织的健康,减少牙齿病变的可能。

4、让牙齿做做运动

出牙期的宝宝特别喜欢咬人或者啃咬硬的东西,这是因为乳牙长出要挤压周边,从而让牙龈组织感到痒痛。这时妈妈可以让宝宝咀嚼一些较硬的东西,例如饼干、烤面包片、苹果片、胡萝卜片等,一方面缓解牙龈的不适,另一方面可以锻炼咀嚼肌,促进牙齿和颌骨的发育。

5、远离甜食

虽然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甜品,但是父母要做好监护人的角色,不能任由孩子吃很多的甜食,否则会给孩子的牙齿带来损伤的。父母可以要求孩子每天只能吃少量的糖果,或者是将糖果收起来。只有孩子做对事的时候,才拿出一个奖励他们,这样在锻炼他们的品性同时还可以保护牙齿。

6、及时去看牙医

如果牙齿出现龋齿,或者是孩子感到疼痛的话,那么父母要及时的带孩子去医院看牙医。千万不要认为牙疼不是病,不用大惊小怪,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是极其荒谬的。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牙齿健康,因为很多牙齿上的细菌会直接进入孩子的体内,导致宝宝生病的。因此,及时去看牙医帮助孩子治疗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保护宝宝牙齿的食物

洋葱:除了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外,洋葱里的硫化合物也是强有力的杀菌成分,能杀灭造成龋齿的变形杆菌。

香菇:香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它对保护牙齿也有帮助。原因是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糖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使其不能制造牙菌斑。

芹菜、胡萝卜等清爽咀嚼蔬菜,清洁牙齿残留物。由于孩子不及时刷牙或刷牙不当,口腔中容易有残留物。众所周知,芹菜是天然牙刷。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在咀嚼时,粗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洗,可以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和残渣,而且你越费劲咀嚼就越能刺激唾液腺分泌,达到清洁目的。同时,生胡萝卜、花椰菜、豌豆等口感清脆的蔬菜,跟芹菜一样,是孩子的“咀嚼食物”,它们可以清洁牙齿和牙龈。最好慢慢咀嚼,且让每个牙齿都能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牙齿疼 补充它们可保护宝宝牙齿

现在很多的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牙齿问题了,这让家长们很担心,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好宝宝的牙齿保护工作。牙齿的健康是要从小开始关注的,怎样保……详细>>

乱添舌头对牙齿不好? 怎么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宝宝的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注意口腔卫生。而有些宝宝的习惯危害牙齿健康。那么,保护牙齿应远离哪些习惯?妈妈们如何保护宝宝牙齿?下面就来和小……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