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坏血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8招让孩子不再偏食 妈妈抓紧学起来

2017-04-08 08:06: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偏食会让营养摄入不够均衡。因此爸妈要密切留意孩子是否有这样习惯。一旦发现宝宝偏食怎么办才能纠正呢?下面我们看看有什么方法让孩子不再偏食?

宝宝偏食的危害

长久偏食会给孩子的健康发育成长带来危害,因为人的生命活动、发育、成长都要依靠营养物质的摄入,如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如果孩子因偏食而造成某些营养成分的缺少,则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发育、成长、又容易患各种疾病、特别是大脑和智能的发育成长。通常,缺少维生素会得各种疾病,维生素A的缺乏会得夜盲症,维生素C的缺少易得坏血病,维生素D的缺少就会得软骨病。

8招让孩子不再偏食

游戏引导宝宝

在宝宝吃饭的时候可以专门挑一些和饮食有关的儿歌,用儿歌引导宝宝吃他们不喜欢吃的食物。也可以和宝宝一边做游戏一边吃饭。用他们感兴趣的游戏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吃下平时不肯吃的食物。

提升厨艺

妈妈的厨艺是影响宝宝偏食的重要原因。因此妈妈们要提升厨艺,将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尽量做得美味一点。每天的饭菜尽量有所不同,午餐和晚餐尽量不要相同,不然宝宝会产生厌烦的情绪。

给食品一个公平的地位

父母对食物的态度应当理性而公平,不挑食、不偏食。从不说什么食品高级,什么食品低等;也不说什么食品好吃,什么食品难吃。如果菜肴确实难吃,只能说是烹调不得当,而不能贬损这种食品本身。

经常讲解食物与健康的关系

从小教育孩子明白一个道理:健康的饮食能培养出健康的人,吃饭不注意,就很难长成身材漂亮、头脑聪明的人。把不挑食和宝贝所注重的目标结合起来,比如长高、有力气、变漂亮等等,并举合适的例子来证明不好好吃饭的害处,他就会比较容易接受这些道理。

可爱障眼法

在菜色上做点装饰,吸引小朋友的兴趣。譬如:将炒饭加入青菜、蕃茄酱作点颜色变化,用模型或蔬菜把饭装点成 Kitty猫或比卡丘;把菜摆饰成花朵的形状;或将蔬菜切成可爱又可用手抓取的形状等,只要多花点心思,都可以带给孩子新奇有趣的感受。

去除特殊的味道

有一些味道较强烈的食物,如:青椒、红萝卜、羊肉、海鲜类虽然营养,却得不到孩子的青睐。所以,作为妈咪的你不妨多花点心思改变烹调的方式,如:加柠檬或姜片去鱼腥味、处理青椒时,不仅要把内部清洗干净,还要记得用水泡过哦!

善于图案可爱的餐盘引起宝宝进食兴趣

把宝宝不喜欢的食物放在可爱的餐盘里面,餐盘的食物分量不要太多,吃完后再让宝宝自己挑喜欢的,这样可以提升宝宝进食的意愿。

留意宝宝是否有不适状况而妨碍进食

宝宝身体不适也会影响食欲,所以要多观察宝宝身体情况,煮适合宝宝吃的食物,比如牙疼的时候就拒绝吃东西、挑食,那就吃些流质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偏食怎么办 孩子偏食危害 孩子偏食

妈妈学历高孩子偏食多?孩子偏食如何及时纠正

做了妈妈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老板要求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是处理鸡零狗碎的家庭纠纷,而是让宝宝张开“金口”,顺顺利利地吃……详细>>

孩子偏食会引起皮肤病 如何改掉孩子偏食坏习惯

孩子偏食对孩子的发育很不利,它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营养不良,还会引起皮肤病。很多家长觉得不可思议,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孩子偏食是怎……详细>>

孩子偏食父母这样“惯”的 不可不知偏食的健康隐患

如今很多孩子都有偏食的习惯,挑食是这个世纪孩子的通病,因为孩子生活好了,慢慢开始变挑了!但是挑食并不好,挑食会给孩子造成营养不良,怎样劝……详细>>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偏食家长犯难 几个对付偏食方法赶紧收藏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胃口很好,吃的身体壮壮。但是很多孩子都遇到过食欲不振的问题,那么孩子没胃口怎么办?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孩子偏食的原……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