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挑食会出现极端性格 还会怎么样?

2017-04-08 08:09: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子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也不吃。其中最不爱吃青菜,恐怕是大多数小朋友的“通病”。那么,妈妈们怎么让小孩们爱上吃蔬菜,不再挑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孩子挑食的危害

出现极端性格:妈妈们可能不知道,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不平衡很可能促使宝宝形成极端性格。研究表明,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此外,家长经常用威胁、责骂等方法逼迫宝宝吃东西,这样不仅不能纠正宝宝偏食,还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长此以往使亲子关系变得紧张。

体重不达标:偏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易感冒:偏食挑食宝宝营养物质摄取不足,生长发育易出现问题,其免疫系统也难以形成,饮食不均衡的宝宝,无法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为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

影响大脑发育:儿童的成长包括大脑和智力的成长,在这段时间对营养的需要量增加或者缺少表现得相当明显。如果宝宝偏食挑食严重影响自身的正常生长和发育,有容易患上各种疾病,特别是大脑和智能的发育成长。

孩子挑食怎么办

一餐中多菜少肉。

研究发现,如果餐盘中肉类占一半,蔬菜只有一丁点儿,孩子自然会将蔬菜留到最后。而如果将蔬菜量增加一倍,孩子会对蔬菜更感兴趣。

让蔬菜更有趣。

研究发现,给孩子吃蔬菜也需要“卖点”。通常由于味觉发育的缘故,孩子更偏爱甜食,而对西红柿和南瓜等健康蔬菜不感兴趣。不妨给食物起个名称,比如“透视眼胡萝卜”、“超级英雄南瓜”,或做点食物造型,可以让孩子的蔬菜摄入量从32%增加到66%。

通过卡通故事入手。

很多孩子都有睡前听父母讲小故事的习惯,父母不一定要照着书本读,可以做一些修改。在讲故事时可以将孩子挑食或其他的不良习惯带入故事中,通过故事和第三方的形象,告诉孩子他们挑食对身体的影响。

养成饭前不吃零食的习惯。

不知道小时候的你们会不会在饭前吃零食,总之,小时候小编再饭前就很爱吃零食。然后到了吃饭时间,小肚子就被零食给撑饱了,自然就吃不下饭啦。所以家长一定要养成孩子饭前不吃零食的好习惯。当然如果,孩子实在饿了,不妨给孩子吃一些酸奶7水果、全麦饼干等比较健康的食物。

培养新的口味。

孩子每天只吃一种他喜爱的食物,会造成营养不良,我们需要培养他新的食物兴趣。可以在三餐中选一餐做他最喜欢的食物,而其他的两餐则另选其他食物,一方面,孩子的习惯已经得到满足,在两个都不喜欢的食物中选一个,不会引起他的反感,不论选哪一个,都是一种新的尝试,就是可喜的进步。

放轻松。

1~3岁的宝宝饮食量不是很稳定,父母可以经过多日的观察发现宝宝的日均进食量,如果宝宝这两天不好好吃东西,不要着急,过两天他自己就会多吃补回来。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4岁的孩子偏食可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如果孩子的发育正常,即身高体重正常、头发浓密、精神好等,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来纠正孩子的偏食行为。如果孩子不爱吃红萝卜、芹菜等,就吃别的蔬菜,如南瓜、丝瓜等,不要强迫孩子一定要接受某种食物,强迫会让孩子就更不愿意好好吃饭。另外,按照前面讲的,将孩子不爱吃的食物做成其他形式如饺子、果蔬汁等,慢慢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挑食怎么办 孩子挑食的危害 孩子挑食

孩子挑食或会导致性格问题 孩子挑食怎么办

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多种营养,如果孩子出现挑食,不仅影响到身体发育,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所以,家长一定要纠正孩子的挑食行为,保证孩子能健康……详细>>

孩子挑食出现营养不良 其实挑食都是有原因的!

生活中挑食的孩子可并不少,但因为挑食的行为,容易让孩子身体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发育不全,这让很多父母非常担忧。其实,大多数孩子出现挑食是有原……详细>>

应对孩子挑食 聪明父母都学会了这几招来对付

孩子挑食是让不少父母都觉得非常头痛的问题,孩子经常挑食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孩子正常发育,导致孩子出现体弱多病的现象。……详细>>

孩子挑食怎么办 试试这五个办法超管用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挑食的坏毛病,挑食会导致孩子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并且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营养不良,也会降低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会影响孩子大脑的……详细>>

孩子挑食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纠正?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多样化,有很多宝宝喜欢吃零食,到吃饭的点却不正经吃饭,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