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风寒咳嗽怎么办 儿科专家推荐食疗方法来止咳

2017-04-07 09:20:2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们的抵抗力较差,尤其寒冷的冬季,孩子们容易出现风寒咳嗽的情况,咳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还可能诱发其他的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等。那么怎么治疗小儿的风寒咳嗽呢?

小儿风寒咳嗽食疗偏方

1、生姜+红糖+大蒜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白萝卜蜂蜜

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4、姜蛋汤

作用:祛风散寒止咳。

材料:鸡蛋1只,生姜2片。

做法:生姜切细丝。铁锅烧热用少许食油将鸡蛋煎至金黄色,加入姜丝,加适量开水,煮5-6分钟,约煮成大半碗,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5、胡椒茨实煲猪肚汤

作用:温肺化痰,健脾暖胃。

材料:胡椒粒20-30粒,茨实50克,猪肚1个(约500克)。

做法:猪肚洗净,飞水去肉腥味,将胡椒粒原粒放入猪肚内,然后将猪肚、茨实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滚,转文火煲2小时,以盐调味,便可使用。小儿适量饮汤吃猪肚,不吃胡椒粒。

如何预防孩子咳嗽

防咳先防感。首先要加强小儿平常的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抗病毒的能力,提高小儿防感功能,防止咳嗽的发生,预防感冒时十分重要的。

第二、生活要调理。一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生活调理,饮食要注意并且有规律,保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居住的环境和休息环境一定要舒适和安静,空气保持清新干净。

第三、不要忽略双足保暖。寒从脚底起。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供血相对要少,而小儿皮下脂肪少,保暖功能相对要差,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健全,因此足部御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寒着凉。对此,首先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保暖性鞋袜。由于球鞋、胶鞋保暖性差、散热快,容易冻脚,故不宜多穿。鞋袜的尺寸要大一些,脚与鞋之间应稍有空隙,以利空气隔热,增加保暖性。最好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给孩子洗洗脚并浸泡三五分钟。夜间盖好被子,注意不让孩子的双脚露在被子外面。

第四、加强体育锻炼。室外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肺功能的发育,增加肺活量,增强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因此,应该鼓励孩子多去户外环境中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提高他们的御寒能力。专家推荐的锻炼方案是:每周锻炼5天,每天1小时,项目以中长跑为主,辅以球类、跳绳等利于为儿童所接受的项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风寒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么护理才好呢?

春季的天气忽冷忽热,如果家长不为孩子及时增减衣物就会出现感冒之类的呼吸道疾病。而且孩子的身体抗病能力本身就比较差,稍微受到点风寒就会出现……详细>>

孩子感冒多休息是关键 推荐食疗方治感冒

由于小儿是刚出的不久的新生命体,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善,因此这个时期的小儿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是比较薄弱的。因此小儿经常会出现感冒流鼻涕鼻塞……详细>>

治疗宝宝风寒感冒食疗方 不用去医院也能治好

宝宝身体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比较容易生病,特别是受到风寒。受到风寒一般伴有咳嗽的症状,当孩子有咳嗽症状时,父母要先观察其咳嗽,看有……详细>>

宝宝一直咳嗽是何原因 食疗法治疗风寒咳嗽

宝宝咳嗽一次两次并不可怕,让家长忧心忡忡的是一咳嗽就是1个月,又或者,咳嗽刚好两天就又咳嗽。那么宝宝一直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食疗?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