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缠上”孩子 你发现孩子的这些异常了吗

2017-04-08 08:48:4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糖尿病,我们都认为这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其实糖尿病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儿童也是糖尿病的易发人群。那么儿童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1、发病较急,有感染史。约有1/3患儿于发病前有发热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肤感染病史。

2、多饮、多尿、多食。患儿易饥饿,常常夜间口渴、饮水偷食,体重急速减轻,消瘦明显,整日乏力,精神不振。幼儿在自己能控制小便后又经常出现遗尿,常为糖尿病的早期信号。

3、易患各种感染。尤其是季节交替时,容易造成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女婴可合并霉菌性感染以及会阴部潮湿等症状。

4、恶心、呕吐、神志不清等酮症酸中毒表现。儿童糖尿病患者约半数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表现,而且年龄越小症状越重。通常还会出现腹痛、食欲不振及嗜睡,甚至完全昏迷等。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胰岛素是治疗儿童糖尿病能否成功的关键。胰岛素的种类、剂量、注射方法都影响疗效,胰岛素的制剂近年来有许多新产品,注射方法也有多样。

儿童糖尿病的饮食治疗目的也是为了使血糖能稳定的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儿童的饮食应是有一定限度的计划饮食。

重症糖尿病是要送医院进行抢救的,患儿在清醒后就可以按中型进行必要的治疗。对中型的病儿主要是使用胰岛素的治疗。急性期的使用普通的胰岛素是较好的,注射后0.5-1小时即可使血糖下降。用量是应从小量的开始,逐渐的增加。这样小儿糖尿病的治疗是最有效的治疗。

儿童糖尿病食疗方法

山药薏米粥 淮山药60g,薏苡仁30g。将怀山药、薏苡仁按常法共熬成粥食用,每日1剂。此粥食后有饱腹感,可减少饭量,对各型糖尿病患者均较为适宜,尤宜于脾胃虚弱、口渴善饥的儿童糖尿病患者更佳。

绿豆南瓜羹 绿豆250g,南瓜500g。南瓜切块,同绿豆一起,加水适量,煮熟后,分餐食用。此方适用于有中消症状(如消谷善饥)的儿童糖尿病患者,常食有稳定血糖作用。

口蘑冬瓜 冬瓜100g,口蘑20g,葱、姜末、食盐、味精适量,烹调油5g。【功效】:冬瓜是天然利尿消肿剂,对糖尿病人有良好的消肿作用。【制法】:1、将冬瓜去皮,切成3cm见方的片,口蘑以顶刀切片。2、锅内放油加热,放葱、姜炝锅,放少许清汤、食盐烧开,放入冬瓜、口蘑旺火炒熟,放味精,出锅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也得糖尿病?孩子这些异常当心糖尿病

在我国,关于糖尿病,这已经是比较常见的病症,而且近几十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这同时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所以每个人都的多注意一……详细>>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 家长要当心孩子患上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糖尿病,儿童糖尿病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最好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糖尿病患儿早期会出现发热及……详细>>

家长要警惕了!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糖尿病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孩子经常吃甜食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饮食,并且要控制孩子甜食的摄入量,同时也要了解儿童糖尿……详细>>

为何孩子也会得糖尿病 确诊糖尿病该做的检查有这些

儿童群体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0.48‰~0.60‰,儿童糖尿病患者呈快速上升趋势。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才能做好儿童糖尿病的防治工作……详细>>

儿童预防糖尿病方法 教导孩子不要暴饮暴食

近年,儿童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据糖尿病权威调查发现,儿童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已超过百万,那么要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