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夏季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别怕专家来支招

2017-04-09 08:08: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长痱子是夏季比较常见的正常现象之一,一旦长了痱子,孩子就容易暴躁不安,面对这种情况,许多父母不知所措。下面我们看看宝宝长痱子该怎么办?

夏天宝宝长痱子的症状

红痱:因汗液在表皮内稍深处溢出而成。临床上最常见,任何年龄均可发生。好发于手背、肘窝、颈、胸、背、腹部、乳房下以及小儿头面部、臀部,为圆而尖形的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丘疱疹,有轻度红晕。皮疹常成批出现,自觉轻微烧灼及刺痒感。皮疹消退后有轻度脱屑。

白痱:汗液在角质层内或角质层下溢出而成。常见于高温,并有大量出汗、长期卧床、过度衰弱的患者。在颈、躯干发生多数针尖至针头大浅表性小水疱,壁极薄,微亮,内容清,无红晕。无自觉症状,轻擦之后易破,干后有极薄的细小鳞屑。

脓痱: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临床上较为少见,常发生于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脓疱内容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

深痱:只在热带发病,且常发生于严重的红痱之后。特征是不痒,正常皮肤色,深在性淡白色的丘疹。出汗后几分钟开始出现,出汗停止后1~2小时开始消退。好发于躯干和四肢。

夏季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首先,要给宝宝降温。解开或脱掉宝宝的衣服,把宝宝带到通风的房间或荫凉的地方。

其次,还可以把宝宝放在棉质毛巾上,这有助于吸汗。用凉的湿毛巾冷敷生痱子的地方。给宝宝用微温水盆浴加一点碳酸氢钠(食用小苏打、食用碱),每10升水加4~4.5茶匙(约每加仑水两茶匙),也可以缓解痱子。

给宝宝洗完澡后,让宝宝的身体自然风干,不要用毛巾擦。不要在痱子上抹药膏或油霜,这样会妨碍水汽蒸发,从而使痱子更严重。

如何预防宝宝长痱子

1、注意室内凉爽通风,但要注意不要让对流风直接吹到宝宝身上,还要护住宝宝小肚皮。

2、闷热的天气,家里可以用空调保持在26℃的温度,湿度别超过60%:

3、讲究卫生,勤换衣服,保持皮肤干燥。衣服要宽大、干燥、柔软,避免穿尼龙化纤内衣,最好是吸水的纯棉织物,以减少衣服对皮肤的刺激,同时还有利于散发身体的热量并及时更换汗湿衣服。内衣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

根据温度选衣服:穿全棉的内衣,这样透气性较好,也易于吸汗。给宝宝穿的衣服一定要适量,不能以为穿得越多越好。穿衣服的标准:宝宝脖子身子温暖,手脚稍凉。

中医治疗痱子有偏方

验方一:花椒10克,加少量水,用小火煮6分钟,待温度较低时,用棉花取花椒水涂抹于患处,连续涂抹2~3日可愈。

验方二: 用黄瓜切断面,或用捣烂的丝瓜叶涂擦痱子,每天2~3次,几天后可见疗效。

验方三:较重的痱子,可取甘草研末1份,滑石粉2份,扑擦痱子。

验方四:臭梧桐100克,马齿苋200克煎水外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痱子预防方法 痱子怎么办 痱子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专家:宝宝防治痱子五项注意

夏季宝宝总是容易长痱子,痱子让宝宝吃不香、睡不稳,妈妈们心急又心疼。炎夏宝宝痱子不尽怎么办?看看医生来支招。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西瓜皮巧妙用治宝宝痱子

一到夏天,家长最担心就是小孩会长痱子,因为长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因为抓挠发生感染。那么宝宝长痱子后应该要如何处理?详细>>

宝宝长了痱子怎么办?

如果你家的宝宝因为预防不当,身上、头上等长满了痱子,千万要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治疗和预防同样重要

痱子是一种在夏天的时候,宝宝皮肤上容易出现的疾病,它对宝宝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出现了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处理,而且在……详细>>

夏季宝宝头上长痱子怎么办

夏季宝宝头上长痱子怎么办?宝宝长痱子是夏季比较常见的正常现象之一,面对这种情况,许多父母不知所措。其实,我们无需过于担心,只要掌握宝宝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