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如何能够帮助宝宝退烧 宝宝退烧别踩两个“雷”

2017-04-09 08:10: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非常希望自己的宝宝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其实发烧这样的现象出现在宝宝身上的概率都是非常高的,因为孩子的抵抗力是有限的,但是如何能够帮助宝宝及时退烧,却是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掌握的方法,那么如何能够帮助宝宝退烧呢!

如何能够帮助宝宝退烧呢

1、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药物退烧

有孩子的家庭要备用一些常用的退烧药,小儿可以有退烧贴,退烧栓等外用退烧药品,如果发烧可以及时的用上。

4、多喝白开水

发高烧时,身体会流汗散热,也会引起体内水分流失,喝大量的白开水及果菜汁,其中果菜汁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尤其是甜菜汁及胡萝卜汁,既能提高免疫力,也能补充水分。起到缓解发烧的作用。

5、推坎宫100次

位置 自眉头沿眉心向眉梢成一横线。

手法 推法——以拇指侧面或指腹,在穴位上做直线推动。

操作 两拇指自眉心向眉梢做分推,称推坎宫。推50~100次。

功用 疏散解表、提精神。

要领 用力宜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大约每分钟200~300次,

6、冷袜子水疗法

准备棉袜和毛袜各一双。发烧时,棉袜浸湿套在脚上,再将毛袜套在外面,也就等于穿两层袜子。当发烧时,棉袜会很快就干了。此时,将棉袜浸湿再套上,如此重复,两小时内会退烧。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症状没有好转,还是要去寻求医疗协助。

7、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宝宝退烧误区

误区一

里三层外三层“捂汗”退热

“吃点药,捂一会,等汗出来就不烧了。”不少家长遇到孩子发烧都会用“捂”这一招,一些人觉得孩子发烧同时还会伴有怕冷,因此拼命给孩子穿多点、盖多点,里三层、外三层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个憋得红彤彤的小脸蛋。

专家点评:

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孩子发烧时,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会有些凉凉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孩子穿得不够多。将孩子包得严严实实反而会影响到机体的散热,使体温上升甚至处于高热状态。在高热时末梢血管可代偿性扩张,使出汗增多,同时机体代谢亢进,耗氧量增加,易处于缺氧状态,令宝宝身体更吃不消。

误区二

不能洗澡,只能冷水擦身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了就不能洗澡,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发烧需要散热,用冷水擦身可以帮助降温。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专家点评:

如果孩子发烧温度在38.5℃以下,精神还好,洗温水澡不但可助清洁皮肤、避免汗腺阻塞,也有助孩子身体散热。如果孩子高烧38.5℃以上,甚至伴有寒颤、肢体发凉等,则不宜洗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退烧误区 宝宝退烧方法 宝宝退烧

宝宝退烧避免3大误区 五种水果有助于退烧

宝宝发烧是成长的过程中很常见的一种状况!你们知道宝宝发烧的原因吗,其中主要因为:宝宝容易接触细菌,儿童的抵抗力较差和抗病菌能力没有成年人……详细>>

宝宝发烧如何选择体温计 宝宝发烧该如何退烧

儿童的正常体温是36~37℃(腋温),若体温超过37.4℃,且一日间体温波动超过1℃以上,可认为发热。37.5℃~38℃为低热( 37.……详细>>

科学服用宝宝退烧药的5原则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幼儿发烧是新手妈妈最心急的状况之一,不过,在这个时候妈妈要理智为孩子服用退烧药,否则就会伤害到孩子的健康哦。接下来,就……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退烧 快速退烧的绝妙方法推荐

妈妈最怕宝宝生病了。宝宝的身体很敏感,抵抗力不够强,稍稍不注意都会引起感冒发烧。如何应对宝宝发烧,妈妈们一定要备上几招,不能乱了阵脚。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退烧?4个退烧小妙招送给你!

进入秋冬季节,宝宝在近段时间内总是反复发烧,去医院的频率真的很高,可是每次退烧后隔一段时间又会发烧,这令父母们伤透了脑筋。后来在乡下来的……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