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孩子为什么会头发稀少?头发稀少怎么改善

2017-04-07 14:23:5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很苦恼,因为自己孩子的头发不够多,看起来稀稀疏疏的不美观。为什么有的孩子头发会比较稀少呢?头发稀少应该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的原因

1、头发生长受遗传因素影响

头发的遗传倾向比较明显,存在着个体差异,头发的多少、色泽、曲直与父母遗传有一定关系。如父母头发好,则宝宝的头发也较好,父母头发差,宝宝的头发也差。

2、营养缺乏导致头发发育不良

宝宝头发少而黄有多种原因,从中医角度来讲,头发与血液、肾脏有关。有些新生儿头发稀少,除了遗传因素外,可能是由于是营养不良所致,说明妈妈在怀孕期间就没太好地注意有关营养的摄取。一般来说,胎儿在子宫里营养不良,尤其是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1、B2、B6、B12及叶酸、钙、锌、铁等矿物质,会使头发稀疏、细而柔软。

3、长期不清洁头发影响头发生长

有些妈妈每次给宝宝洗头发都战战兢兢,害怕把宝宝仅剩的一点头发洗掉了,再也长不出来了。其实这完全是杞人忧天。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老的头发,不洗也会掉;相反,长期不洗发,油脂及汗液的刺激会引起继发感染,反而影响新的头发生长。

4、疾病导致头发生长缓慢

有些宝宝头发稀少与疾病有关。如佝偻病、某些稀有元素的缺乏和过剩、有遗传代谢疾病等的患儿都会表现为头发稀疏、发黄。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1、勤洗头

保持头发清洁能使头皮得到良性刺激,避免引起发痒、起疱,甚至感染,从而促进头发的生长。注意选用纯正、温和、无刺激、容易起泡沫的婴儿洗发液,洗发时轻轻用手指肚按摩宝宝头皮,切不可用力揉搓头发,以防头发纠结在一起难以梳理,使头发脱落。

2、勤梳头

经常梳理头发能够刺激头皮,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助头发生长。

3、营养均衡

全面而均衡的营养,可以通过血液循环供给毛根,使头发长得更结实,更秀丽。

4、睡眠充足

宝宝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疲劳,如果睡眠不足,容易发生生理紊乱,导致食欲不佳、经常哭闹、容易生病,从而间接导致头发生长不良。

5、多晒太阳

适当的阳光照射和新鲜空气,对宝宝头发的生长非常有益。紫外线照射不仅能够杀菌,而且还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这样阳光中的紫外线不能透过玻璃;也不可让宝宝的头部暴露在较强的阳光下,以免晒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头发稀少跟什么有关 孩子头发稀少的食疗方推荐

孩子头发稀少怎么办?幼儿头发稀少无光泽是有原因的哦,除了很可能的遗传因素外其他原因也是容易造成孩子头发稀少的。那么,要怎么办好呢?别着急……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有的爸爸妈妈的宝宝头发稀疏,所以想问下为什么:每天我都仔细呵护宝宝,发现他的头发很少,是不是宝宝他不长头发,搞的我近……详细>>

小孩头发稀少有这7大原因 头发稀少怎么办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 详细>>

揭秘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都能跑能跳了,可是头发像没开始发育一样,光秃秃的一片,看上去像个小老头,妈妈可发愁了。其实,宝宝头发发育情况受到遗传、营养、护理、疾……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的原因

头发的遗传倾向比较明显,存在着个体差异,头发的多少、色泽、曲直与父母遗传有一定关系。如父母头发好,则宝宝的头发也较好,父母头发差,宝宝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