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为何会磨牙 中药食疗方帮助治疗磨牙现象

2017-04-09 08:35:1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夜间磨牙,孩子出现了磨牙之后,家长必须要重视起来,有很多的孩子是因为肚子里面出现的蛔虫,很多的家长担心宝宝的健康问题,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调理,帮助孩子进行调理身体,那么,中药食疗方如何治疗宝宝磨牙?

宝宝出现磨牙的原因

消化功能紊乱。孩子睡觉以前吃了太多的食物,增加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在睡觉时也会磨牙。特别是消化功级未发育完全的婴儿更要注意摄取量。

肠道寄生虫病。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解决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时为孩子驱虫。两岁以下的小儿不应进行驱虫治疗。

缺乏维生素,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牙齿排列不齐,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而且,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无意识地收缩,引起磨牙。

宝宝出现磨牙有什么危害

1、磨牙会影响情绪:磨牙会使孩子的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影响他的情绪。

2、磨牙会导致牙痛:由于夜间磨牙时口中没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相应减少,牙齿得不到润滑,这样就形成了像推空磨一样的“干磨牙”。如果经常“干磨牙”的话,对牙齿的磨损就相当严重。时间一久,受磨损的牙齿就会不同程度地发酸或疼痛,有时还会形成下颌关节紊乱症。

3、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美容。有的人儿时磨牙没有得到纠正,可能一辈子都有磨牙的习惯。

4、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夜间磨牙,孩子有时自己可察觉到,所以睡眠较浅。

中药食疗方帮助治疗宝宝磨牙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中药食疗方法 磨牙原因 宝宝磨牙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许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会磨牙而担心不已,其实这不算是什么大事,到底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 专家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面对孩子睡觉时磨牙的状况,家长要及时找出病因,然后寻找对症,那么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哪些?父母该如何做?接下来就随着小编一……详细>>

宝宝为何夜间会磨牙呢 如何治疗宝宝磨牙现象

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很多儿童都会有磨牙的症状,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孩子磨牙则是很多患者家属最为关心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是咋回事 推荐中药食疗方

长期的磨牙的对孩子的情绪,健康,容貌所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在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找出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么导致……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睡觉磨牙 食疗方改善宝宝磨牙现象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