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的诱因有三个 最后一个家长往往忽视了

2017-04-09 08:37:45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也是小儿感冒的易发期,很多的小宝宝在夏季频频感冒,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夏季宝宝感冒怎么办呢?要如何护理宝宝呢?

小儿感冒的诱因

治疗不当。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两到三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在对待小儿感冒的治疗上,家长们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的治疗。

病原体的侵染。婴儿上呼吸道的感染大多数都是由病毒引起的,而1岁以下的宝宝的鼻腔是非常窄小兼没有什么鼻毛,再加上宝宝的鼻黏膜也非常的柔嫩,这就导致了他们的黏膜腺分泌不足,抵抗不了病毒的侵染。

室内坏境比较差。当室内显得阴暗潮湿、空气流通不好,或者是室内温度显得过高或者是过低,都会对宝宝的呼吸道危害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容易诱发小儿感冒。

宝宝感冒护理方法

1、让宝宝充分休息

给宝宝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合适的室内温度,充足的休息时间,减少宝宝的活动量等等都是治愈感冒的蹊径。此外,室内空气要保持清新,常开窗通风,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一般是26度左右,在开空调的房间里最好给宝宝穿上长袖。

2、清淡饮食,多喝水

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感冒多喝水”真的是永久不变的良方。而小宝宝感冒最让人担心的就是脱水症状,不论是牛奶还是母乳,或者开水、果汁,要给宝宝多喝些,能起到补水的作用就可以。然后在饮食方面以清淡为原则,适当吃些鸡肉类、鱼肉类、蔬菜类食品,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如果宝宝大便较干,可以喝点绿豆汤去火。而诸如羊肉、狗肉、巧克力等食物就要少吃或不吃了。

3、按时服药

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

4、进食易消化食物

宝宝感冒发热期,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喂奶孩子应暂时减少次数,以免发生呕吐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5、反复高热、咳嗽必须就医

宝宝感冒后,如果是轻度的,持续约1 2天可自行缓解。但如果反复高热不退超过3天以上,且伴有寒颤、头痛甚至惊厥等,反复咳嗽超过5天以上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最容易忽略的小儿感冒诱因 一般有这五种

当宝宝出世以后,照顾这个小宝贝成为了家中的大事,万事细心,事事小心,可是,宝宝还小,免疫力较低,日常生活中,稍有不慎,就容易生病,感冒就……详细>>

小儿感冒有这些症状 知道的家长有几个呢?

因为现在的气温变化很不稳定,儿童的抵抗力普遍会下降,这个时候病毒容易入侵人体,出现各种疾病,感冒就是其中一种,关于该病的护理措施很重要,……详细>>

小儿感冒引发三种病 家长不防不行

小儿感冒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家长不知道小儿感冒很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有哪些并发症?详细>>

引起小儿感冒的缘由 很多家长竟不知

感冒是一种多发疾病,孩子的身体往往是比较虚弱的,家长一旦不小心就有可能会导致自己的宝宝患病。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多注意孩子饮食和个人卫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