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孕妇呕吐厉害治疗办法和应对措施

2017-04-07 17:08:43      

一、轻度妊娠呕吐者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唯需了解患者对妊娠有无思想顾虑,注意其精神状态多予精神鼓励,并根据病人的喜好,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分次进食,并应避免高脂肪的食品。另外由于烹饪时的气味易诱发和加剧呕吐,故患者在未恢复健康之前,尽可能避之维生素B1B6、C以及小剂量镇静剂如鲁米那、三溴合剂等对于一般症状均有一定效果。

二、严重呕吐或伴有脱水、酮尿症者均需住院治疗。在住院24小时内应予禁食静脉滴注5~10%葡萄糖液及林格氏溶液,补液量应在3000ml/24h,但需根据病人体重酌情增减另需按化验所测血钾、钠情况,以决定补充电解质的剂量贫血较重或营养很差者,也可输血或静脉滴注必需氨基酸500ml/d,连续数日以补充能量。在治疗期间必须定时化验血清电解质及CO2-CP等以利观察治疗效果。一般在治疗24~48小时后,尿量多增加症状缓解。在此期间,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关心安慰及鼓励是很重要的,同时应逐渐开始少量多次进流质饮食,而后可渐停静脉补液一般在入院后5~10天内多可明显好转。少数病例经保守治疗无效时可试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氢化可的松200~300mg加入5%葡萄糖500ml内静脉缓滴,常可收到良好效果。

三、经积极治疗仍无效者如有下列情况,当予治疗性流产。

①持续黄疸;

②持续出现蛋白尿;

③有多发性神经炎(Polyneuritis)及神经性体征者;

一般对策

怀孕了,约有半数以上的孕妇在妊娠早期不同程度地有头晕乏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等现象,称为妊娠反应。为了对抗妊娠反应,孕期妈妈们尝试了好多方法,积累了十大反应的对策,供妈妈运用!来试试以下的方法吧。

反应一:恶心呕吐吃不下

对策:

1、少量多餐, 但要避免空腹。

2、食物清淡,尽量不吃太咸、油腻或有特殊气味的食物;饼干、面包以及苏打饼等食物可降低孕吐的不适。吃完干点心后,应该过一个小时再喝水。

3、补充水份,避免脱水,香蕉、运动饮料可帮助补充体内电解质。

4、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透气,少去有异味的地方。

反应二:四肢无力易疲倦

对策:

1、少吃或不吃冰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2、适当减少运动量和工作量,怀孕初期应该充分休息。

3、多补充电解质可减轻头晕及四肢无力的症状。

反应三:胃中食物回流至食道的、胸口灼??

对策:

1、饭后三小时?燃商晌约巴溲?。

2、睡前三小时忌食白开水以外的饮料、食物。

3、少吃或不吃酒、巧克力、油腻食物、胡椒等刺激性食物,不抽烟。

妊娠反应

妊娠反应

4、睡觉时将床头垫高2-3寸。

反应四:晚上容易失眠

对策:

1、睡眠要定时定量。

2、采用左侧卧的睡姿为好,以防下肢静脉回流受阻。

3、可用泡温水澡和喝热牛奶的方式催眠。在泡澡时水温不要超过40度,在浴水中放少许薰衣草浴盐会对入睡更有帮助。

4、心态放松,睡不着时闭目养神,在心里和宝宝说说话。

反应五:睡觉时有时会抽筋

对策:

1、晚上睡觉时尽量穿长裤,把脚垫高。

2、做一些柔软体操,还可以轻微运动一下如散步、爬楼梯等。

3、饮食上多摄取一些含钙的食物或补充钙片。

4、抽筋时请家人按摩腿部、热敷,或伸直腿,用手将脚底板朝自己身体的方向拉,可以舒缓抽筋带来的不适。

反应六:便秘

1、多吃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如莴苣、芹菜。

2、避免喝茶过量,少吃或不吃巧克力、马铃薯。

3、每天做一些轻微的运动,比如广播体操。

4、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

5、早餐前喝杯开水。每天至少摄取1500CC的水份。

反应七:足部水肿

对策:

1、限制盐分的摄取,但不必限制水分。

2、避免久站、久坐,要经常把脚抬高了休息一下。

反应八:头晕

对策:

1、避免久站,不要过度劳累。

2、身体变换姿势时动作要慢。

3、避免到人多、拥挤及空气混浊的地方去。

反应九:背痛

对策:

1、捡东西时不要弯腰,改用蹲下的姿势。

2、使用托腹带。避免穿高跟鞋、举重物。

3、避免疲劳,最好每工作1小时休息10-5分钟。

5、按照医生的嘱咐做产前运动操。

反应十:鼻塞

对策:

1、避免接触到污浊的空气,室内有人吸烟事请立即离开。

2、多喝水。

3、每天用淡盐水清洗鼻腔数次。

4、吸入温热的蒸汽。可以利用热毛巾敷鼻或吸入大量的浴室蒸汽。还可以在脸盆中倒入开水,放入少许的迷迭香浴盐,将头、面靠近脸盆,用浴巾将头、盆蒙住,利用开水的蒸汽薰一薰,效果也不错。

④体温持续在38℃以上卧床情况下,心率在110bpm以上者;

⑤伴有精神症状出现者。

以上均属行治疗性流产的指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孕妇呕吐的5款药膳

鲜麦冬汁、鲜生地汁各50克,生姜10克,薏米15克,大米80克。详细>>

夏天孕妇呕吐怎么办?4方法缓解妊娠孕吐

夏天孕妇呕吐怎么办?刚怀孕的准妈妈常常孕吐,再加上在天气酷热的夏季没有胃口,这可怎么办好呢?别着急,小编就来帮帮,看看怎样解决在夏季孕吐……详细>>

缓解孕妇呕吐的3款饮食

把陈皮用水稍微泡软,葱洗净切断;牛肉洗净切成薄片,加酱油拌匀,腌10分钟;将腌好的牛肉一片一片放到热油里,油炸到稍干一些;把陈皮、葱、姜……详细>>

孕妇呕吐怎么办 吃这些竟能治疗孕吐

比如橘子、葡萄,两者均具有开胃、止渴润肺、的功效,能有效减轻呕逆少食的现象。详细>>

导致孕妇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此时准妈妈开始出现一些明显的早孕反应,身体开始有一些改变,如:尿频、体重增加、子宫逐渐增大等。胎儿的状况:此时胎儿在子宫内就是一小团毛茸……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