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诱发小儿唇炎有几种因素 不良生活习惯是关键

2017-04-10 11:58:5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干燥在春天很多小孩子不会喝太多水,因此就会有很多小孩子经常舔嘴唇,但是这样会增加唇炎疾病的发生。很多人还不了解唇炎是什么疾病,那么什么是小儿唇炎呢?

诱发小儿唇炎的因素

受寒风吹拂。寒冷和多风的气候常使宝宝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变得干燥,口角裂开,有时会感染上疱疹病毒而出现几颗小水疱。

不良的生活习惯。寒冷干燥的秋冬季容易导致口唇干裂,为了湿润,宝宝经常会用舌头去舔,更容易使口角干裂。此外,吃零食、吮手指等不良习惯也容易引起唇炎。

机械性刺激,如乳儿吸吮哺乳母亲的乳头、儿童吸吮手指、咬唇及流涎等刺激,特别是小儿有舐唇的习惯,有的小儿不吃奶也吸吮着奶瓶嘴。

其他,唇部黏液腺增生、扩张可伴唇部不同程度的炎症。而一些疾病如维生素B2缺乏、脂溢性皮炎、口腔黏膜念珠菌感染、盘状红斑狼疮、扁平苔癣、重症渗出性多形红斑等均可引起唇炎。唇炎的表现很易辨认,损害多以下唇为主,上唇及唇周皮肤亦可累及。

营养缺乏。核黄素缺乏,同时可伴有草莓样舌和阴囊瘙痒等。劳动量过强、体力消耗过多或身体衰弱、营养不良、铁、蛋白质供给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如烟酸、维生素B6等可致该病。

感染。病原菌多为低毒性的化脓球菌或白色念珠菌,多见于儿童。某些皮肤病,如:异位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异常合并有口角皮炎。流涎病浸润口角可引起该病;咬指、咬笔杆等也可引起该病。

小儿唇炎应该如何预防呢?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酸、麻、辣、涩、烫和油炸的食品,更不能吃那些用工业盐腌制的、用“下脚油”炸制的、用石灰炒制的劣质食品。

膳食在意不适合实用辛辣刺激的食品,吃物品时杜绝食品沾染在嘴唇上,最好不使其接触嘴唇。

马上补足够量水分,足够的饮水量,对于人体功能的均衡有格外大帮助,能有很大的好处的避免影响嘴唇干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唇炎预防方法 小儿唇炎原因 小儿唇炎

小儿过度吃零食或会致唇炎 预防小儿唇炎的方法

众所周知,小宝宝的肌肤是很娇嫩的,而且冬季的天气比较干燥,同时再加上小宝宝比较喜欢舔嘴巴,这样就会大大的增加宝宝患唇炎的几率。那么小儿唇……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6大诱发因素 补锌是治疗关键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很……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五因素造成小儿口吃 面对该病预防是关键

口吃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注意说话的情况,早日进行合理的预防是关键。详细>>

营养不良竟会造成小儿感冒?加强防护是关键!

孩子经常感冒,其实和家长是有一定关系的,由于家长不明确孩子感冒的因素,所以就造成了感冒的产生,因此家长们必要要多做这方面的功课,在平时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