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竟这么多 家长却忽视了

2017-04-10 11:57: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在生活中很是常见,因为孩子的免疫力低下,因此就会见到在深夜父母们去医院为自己的孩子看病。那么在生活总哪些原因会导致发烧的产生呢?

宝宝发烧的原因

癌症、肿瘤、自体免疫性疾病

癌症、肿瘤或自体免疫性疾病,也会释放出一些细胞激素,使体温调节中枢改变原先设定,因此也会有不明的发烧症状出现。

细菌、病毒感染

因疾病所引发的小儿发烧现象,多半是因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医师指出,像是感冒、扁桃腺炎、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肠胃炎、脑膜炎等疾病,多会伴随发烧症状。

皮疹

孩子容易患发疹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风疹等。

中耳炎

中耳炎也较易侵犯儿童。通常都是在患过感冒后,述说耳痛,有时还用力拉一侧耳朵。此时用手电可观察到孩子耳道内有液体淤积或流出,这是非常重要的观察。再有,测量耳温时,一侧明显高于另一侧达0.5℃,也提示耳温高的一侧可能有发炎。

咳嗽

咳嗽也是发热儿童常有的现象。一般在出现流鼻涕、打喷嚏1~2天后出现的咳嗽,多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由病毒所致,有些也为细菌或其他病原微生物所致。

肠胃炎合并脱水

分为细菌(沙门氏杆菌)感染和病毒(轮状病毒)感染两种。症状有:呕吐、拉肚子、尿步、食欲下降、精神不佳、发烧38.5℃以上(会合并脱水)。

此病一定要就医住院,需给予注射添加电解质的点滴,其排泄物也需要特别隔离。

状况轻微的3天可以痊愈,但通常7~14天才好。

如何判断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俗称发热。发热时间超过两周为长期发热。小儿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小儿采用腋下测量。所谓低热,指腋温为37.5℃~38℃、中度热38.1~39℃、高热39.1~40℃、超高热则为41℃以上。

宝宝发烧吃什么好

代乳粉

主要为植物蛋白,营养与牛奶相似,但易消化吸收。可根据幼儿的年龄及需要稀释饮用。

小米粥

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为主,营养丰富,热量适中,最适合病弱的幼儿食用。

新鲜果汁

鲜果含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又多,榨汁后加入适量的温开水及蜂蜜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食物 宝宝发烧原因 宝宝发烧

对付宝宝发烧 竟然有这么多的误区

天气变化莫测,而宝宝的免疫力又不足,容易导致感冒发烧,而父母在面对发烧时该怎么办呢?是要捂吗?其实在生活中也常见到一些发烧的处理误区,下……详细>>

宝宝常发烧的原因是什么 中医这么看待宝宝发烧症状

发热是小儿常见症状,是由于感受外邪,或脏腑功能失调而引起体温异常升高的一种常见病症;小儿发热对于孩子的伤害非常大,所以家长朋友要警惕,一……详细>>

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5个物理法退烧快

在诊室里,医生经常会接到一些父母焦急地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宝宝体温有些升高了,但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发烧的原因有……详细>>

宝宝发烧中医原因分析 宝宝发烧如何进行家庭治疗

发烧是最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宝宝从小到大,都会有发烧的时候,4岁以下的宝宝在一年里,平均会发烧6~9次。那么宝宝发烧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