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如何判断小儿麻疹 早期患儿都会出现这个异常

2017-04-10 11:42: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疹是春季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所以我们家长都想知道治疗小儿麻疹的方法有哪些?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偏方可以治疗小儿麻疹?

小儿麻疹的症状

小儿麻疹症状一:早期症状

其早期症状犹如感冒,患儿出现38℃—39℃的中度发热和咳嗽、流涕、喷嚏;结膜发炎,眼睑水肿,眼泪增多,畏光,下眼睑边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横线。

小儿麻疹症状二:麻疹黏膜斑

在发热3天后,患儿口腔第二臼齿相对的颊黏膜处可见细砂样灰白色小斑点,绕以红晕,这是麻疹最早出现的,也是最可靠的特征。也可见于下唇内侧及牙龈粘膜,偶见于上腭,一般维持16-18小时,有时1-2日,多于出疹后1-2日内消失。

小儿麻疹症状三:消化系统症状

很多宝宝会出现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症状,部分婴儿还可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小儿麻疹症状四:高热1-2天后出现皮疹

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渐蔓延到前额、面、颈、躯干、四肢,最后到手足心,一般经3-5天出齐。皮疹初起呈细小淡红色斑丘疹,继之逐渐增多增大而呈鲜红色。

护理小儿麻疹的方法

皮肤粘膜的护理:及时评估患儿透疹情况,保持床单整洁干燥与皮肤清洁,在保温情况下,每日用温水擦浴更衣1次(忌用肥皂),保持呼吸道通畅、加强口腔护理,多喂水,可用生理盐水。

饮食护理:患儿发热期间给予清淡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牛奶、豆浆、蒸蛋等,常更换食物品种并做少量多餐,以增加食欲利于消化、多喂开水及热汤。

一般处理及对症治疗:患者应在家或送医院隔离治疗至少至出疹后5天,如并发肺炎应再延长隔离5~10天,最好单间隔离,不与有呼吸道感染者接触,专人护理更为恰当。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晒到日光、整洁温暖、湿度适宜,但患者不宜直接吹风或过分闷热。应卧床休息至体温正常、皮疹消退。衣着被褥不可过多,以防高热惊厥或出汗过多发生虚脱。口腔、鼻、眼及皮肤应保持清洁,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每天至少清洗口、鼻、眼2次。多喝温开水或果汁补充水分,饮食宜富营养易消化,清淡为好,但不可忌荤忌油,恢复期食欲增加时可每天加一餐,以促进康复,特别要补充维生素A以提高免疫力,可口服20万U/次,或10万U/d,分2次。已证实患麻疹时给予足量维生素A可大大改善其预后。重视对症治疗,高热时可给小剂量退热剂或头部冷敷,剧咳和烦躁不安者可试用少量镇静剂。为减轻中毒症状,特别对体弱多病者可在早期给予人血丙种球蛋白制剂0.2~0.6ml/kg体重,肌内注射,1次/d,共2次或3次。

小儿麻疹偏方治疗

1、四味芦根茶

材料做法:芦根30克,鲜萝卜120克,葱白7个,青橄榄7枚。将上4味加水煎汤,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能解毒利咽、消肿化痰。适应于防治麻疹、白喉、流感。

2、牛蒡山榷饮

材料做法:牛蒡子、山楂各15克,蝉蜕、青皮各5克。每日一剂,水煎分早、晚服。

功效:适应于麻疹疹出不透,辛凉宣透。

3、鲜芦根18克,白茅根10克,葛根3克,荆芥、柴胡、焦山栀、牛蒡子、连翘克4克,银花7克,蝉衣、木通、竹叶克4克,石膏10克。水煎服,1日1剂,分2次服。

4、鸡蛋1个,荞麦面30克。将鸡蛋两端各打1小孔,流出蛋清(不要蛋黄)。以蛋清和荞麦面,再滴入3--5滴香油,以减少搓时与皮肤的粘着力,和好后在患者身上搓滚,前胸后背要多擦,以皮肤微红为度,周身其它部位也要搓,不能遗漏,搓的次数愈多,疹子出的愈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护理方法 小儿麻疹症状 小儿麻疹

判断小儿麻疹 家长要观察这几个地方

日常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儿童出现小儿麻疹的症状,带给患儿非常严重的危害,同时会带给他们较多的痛苦,我们要将小儿麻疹重视起来,尤其是要将小儿……详细>>

小儿荨麻疹与五种因素有关 如何早期判断

荨麻疹在小儿身上比较常见的皮肤病,荨麻疹病发的时候一般会出现很多的红色丘疹,当丘疹得到控制的时候,皮肤如果收到刺激还是很容易就出现红肿的……详细>>

小儿麻疹喝四味芦根茶 小儿麻疹吃这些有效

小儿麻疹是春季易发的一种疾病,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小儿麻疹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麻疹早期什么表现 患儿护理工作要做几点

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麻疹的传染性很强。那么小儿出麻疹是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麻疹发病常伴高热 中医食疗可治小儿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那么中医上有什么治疗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