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过敏性鼻炎患儿有三大明显特征 家长发现了吗

2017-04-10 10:15:3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期,儿童的身体素质较差,容易发生过敏的情况,如果发生过敏,那么会影响到儿童的身心的健康。那么过敏性鼻炎会给儿童带来哪些危害呢?下面为大家说说儿童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儿童过敏性鼻炎有什么特征

1、“过敏性敬礼”。鼻炎的孩子有一个很大的症状是鼻子痒,于是很多孩子会不时用手背去快速抹鼻子,抹完后一扬手的动作类似敬礼的姿势,专家生动的将其比喻为“过敏性敬礼”。

2、“一字形褶皱”。因为鼻子痒,孩子们还会习惯性的往上推着鼻子揉,长此以往,就在鼻子上方形成了一道褶皱。

3、“熊猫眼”。除揉鼻子外,鼻炎的另一典型症状是揉眼睛,再加上鼻子因腺体不通畅,导致血液经鼻腔上流受阻碍,所以很容易在眼睛下方形成类似“熊猫眼”一样的黑眼圈。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危害

影响孩子的正常生物钟过敏性鼻炎每年有固定发病的季节。

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常常会出现做鬼脸,挠耳朵,故意睁大眼睛等动作。长期这样,睡眠质量大大下降,导致正常的生物钟紊乱,严重还会对生理各方面造成影响。

影响孩子的面容过敏性鼻炎,会使鼻腔堵塞,必须经常用口呼吸。

这样孩子的上颌骨就会发育不良,颧骨变小,长期堵塞还会引发并发症,像支气管哮喘、鼻窦炎、过敏性咽喉炎等症,影响孩子的面容。

青少年患者会使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学习能力下降。

目前患过敏性鼻炎的儿童也较多,这主要是因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鼻腔里缺少鼻毛,鼻黏膜柔弱并且富于血管,故容易受感染。感染后导致鼻黏膜充血、肿胀,常使狭窄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发生呼吸困难。鼻保健操也可以用于儿童,而且效果很好。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护理方法

1、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宝贝来说,饮食安排要清淡易消化,增加新鲜蔬果的食用,因为新鲜的蔬果中所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绿素等营养成分对抗过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过敏性鼻炎的恢复。

2、注意室内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家中最好不要养小动物,避免引发加重宝贝的过敏性鼻炎,同时抽空带宝贝到郊外空气较好的地方做户外活动,以增强宝贝的免疫能力,当然还得避开鲜花盛开的季节,以免持续花粉过敏而引发加重宝贝的过敏性鼻炎。

3、控制高蛋白食物的提供,尤其易过敏的食物,如蛋、鱼虾、花生、坚果等,对于一些高糖高盐的食物也要控制,油炸食物更是不能给宝贝吃,食物在高温油炸过程中可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可能促使宝贝过敏性鼻炎的严重。

4、适度的运动。每天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加人体肾上腺的分泌,有抑制过敏的作用,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改善,有不小的帮助。在各项运动项目中,则又以规律而渐进的运动种类为上选,例如登山、跑步、跳韵律操、打球、骑车等。当然,如果能利用运动时晒太阳是最好不过了,因为缺乏太阳照射的人,不但比较怕冷,情绪也容易不稳定。值得一提的是游泳,虽然有许多医师建议有过敏体质的病人可常游泳增强免疫力,但有一些医师则认为,游泳容易造成冷的刺激,而诱发过敏性疾病。在医疗界还没有定论以前,鼻炎患者还是以其他运动项目来健身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鼻子常痒和打喷嚏或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多吃啥

遗传是导致小儿过敏性鼻炎的一个关键的原因,而小儿过敏性鼻炎发作对小儿的身心健康和生长发育的影响非常大,是家长需要多加重视的一个问题,很多……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三大危害 推荐七大治疗法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智力的发育。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幼儿过敏性鼻炎病症早知道 打喷嚏是最明显的

宝宝常会流鼻涕,打喷嚏,会抱怨鼻子堵住了。爸爸妈妈会以为宝宝感冒了,给他吃药片,可是效果甚微。其实,这是幼儿过敏性鼻炎在作怪。下面我们看……详细>>

孩子总打喷嚏要警惕 过敏性鼻炎的七大特征

生活中,我们如果不注意的话,是比较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的,但是很多人对该病的治疗不重视,所以容易造成疾病的恶化,及时的检查是很重要的。那么……详细>>

过敏性鼻炎三大偏方

食疗---将蒜削除根皮装入酒坛中,再灌满醋至浸没蒜瓣为止,然后密封。一个月后启封,边食蒜、边用小口瓶装上蒜醋,每晚对准鼻孔熏半小时,能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