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补钙妈妈需慎重挑选

2017-04-10 16:33:48      

钙是人体所必需的矿物元素, 儿童时期身体生长发育迅猛,而骨骼和肌肉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因此对钙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宝宝的消化功能尚不完善,对钙片的吸引存在不可避免的问题,那么,家长到底该如何为宝宝补钙呢?

1、钙源:葡萄糖酸钙,易吸收无刺激

无论何种钙剂进入人体都必须离解为钙离子(活性钙),才能被人体吸收并利用。补钙产品主要分为无机钙和有机钙。无机钙以碳酸钙为主;有机钙包括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无机钙中的碳酸钙优点是含钙量高,缺点是碱性强,口服之后,对胃肠有刺激,易出现胃胀、嗳气、便秘等不良反应。婴儿胃酸浓度低,最好选择有机钙,其中,液体的葡萄糖酸钙制剂,安全易吸收。

2、小剂量多次服用,钙质更易吸收

此外,对宝宝补钙的剂量也应该格外注意,千万不能觉得补得越多越好。剂量过大可能会刺激宝宝的小胃,增加胃部负担,剂量合理才能达到好的补钙效果。实验证明,对于婴幼儿来说,相同剂量的钙,分次补充的吸收效果要好于一次大剂量补充。

3、食物会影响钙吸收

我们在日常饮食中摄入的植酸、草酸,它们会和钙离子结合,从而妨碍钙剂的吸收。食物中,菠菜等含草酸高的,宜先焯再炒,不仅可以去除涩味还能防止它影响钙的吸收。另外,大米浸泡后再煮,可以降低其中的植酸。

4、补钙时间

许多人习惯白天补钙,但钙的吸收夜间处于峰值,因此,睡前补钙吸收效果更好。

5、钙需要持续补充

钙约占人体质量的1.4%,人体中钙含量不足或过剩都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钙在维持骨骼健康中的作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因此,补钙需要长久、持续地服用钙制剂。

为孩子补钙,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孩子的肠胃娇嫩,补钙需要格外注意吸收问题,吸收好,更安全的钙才是最适合孩子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 警惕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想要帮宝宝补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陷入误区的话,努力可就白费了。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不要犯哪些误区?详细>>

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这样补钙不靠谱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宝宝要长高,补钙是必需的。为了给宝宝补钙,家长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可是宝宝反而出……详细>>

宝宝要怎么正确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那么,宝宝要怎么补钙?详细>>

婴儿补钙慎重

凡事都要掌握好度,补钙也不例外。妈妈在给宝宝补钙的时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如果摄入的钙量大大超过……详细>>

宝宝补钙产品妈妈如何挑选

选择补钙产品除了在质量上要有可靠保证,还有一个关键性因素就是钙源的安全性。目前市场上大多国产钙取自动物骨骼和海洋生物,这些原料虽然号称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