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性肺炎

2017-04-10 16:43:15      

过敏性肺炎属于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组由不同过敏原引起的非哮喘性变应性肺疾患,小儿发病率不高。过敏原为含有真菌孢子、细菌产物、动物蛋白质或昆虫抗原的有机物尘埃颗粒。

吸入这种颗粒后少数病儿出现喘息、流涕等前驱表现,3-6小时后开始出现症状,表现为有发热、干咳、呼吸急促、胸痛及缺氧、口唇、指趾末端紫绀等,6-8小时上述症状达高峰,24小时症状基本消失。发作时肺部体征与哮喘发作时不同,多无喘鸣音,主要听到的是湿性罗音。胸部X线检查早期显示肺间质浸润、小结节影,以后扩展为斑片状阴影。

急性发作时白细胞升高,以中性粒细胞为主;而与过敏反应密切相关的嗜酸细胞却不增高;同时肺功能下降。 因为这种肺炎发病率不高,第一次发作时往往容易与其他肺炎相混淆,但如果仔细分析病史的特点,包括环境因素,比如患儿的生活环境中存在含有真菌的稻草,则易患过敏性肺炎,因此这种肺炎特称“农民肺”。如家中饲养鸽子,对鸽子粪中的动物蛋白过敏所引起的过敏性肺炎则称为“饲鸽者肺”。

具备特殊的环境因素,再结合患儿的症状、体征和肺功能的改变,胸部X线片,以及过敏原检查等诊断就不难了。

长期反复接触过敏原,造成症状持续时会引起不可逆的肺损害,故应力求早期诊断,并避免与过敏原的接触。如肺部病变广泛,应给予激素治疗,每日口服强的松,剂量为每公斤体重1-2mg,疗程1-2月,可使症状、体征、X线改变迅速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过敏性肺炎方法

每年的6~9月份,不少人会患上一种以轻度咳嗽、呼吸道困难、低热乏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这便是夏季型过敏性肺炎。详细>>

过敏性肺炎如何自测及防治

过敏性肺炎,顾名思义,是对某些物质的过敏,引起肺部的炎症反应。这种肺炎的病儿血中嗜酸性细胞高度增多,所以又可称作嗜酸性肺炎,这种肺炎在儿……详细>>

如何防治儿童过敏性肺炎

许多家长都见过儿童肺炎的症状:持续高烧、剧烈咳嗽、喘息不停等。一般常见的有细菌性 肺炎、病毒性肺炎和支原体肺炎,而由过敏而引起的儿童过敏……详细>>

宝宝过敏性咳嗽如何判断 过敏性咳嗽怎么远离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好发于儿童和体质较差人群,多见于学龄前宝宝,发病原因是患儿的易过敏性体质和环境因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皮肤易过敏 如何呵护过敏性皮肤

化妆品:劣质、变质的化妆品,刺激性较强的化妆品和某些药物化妆品。最典型的化妆品过敏是香精过敏,而收敛水等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妆品也会对肌肤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