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体质宝宝怎么与宠物相处

2017-04-10 17:01:49      

一、遵守原则——与宠物和平共处

1、清洁习惯

清洁,可从几方面做起:宠物、人和环境。以狗为例,狗毛或皮屑的确是可能的过敏原,但有时宝宝的过敏不是起因于此,反而是狗狗出门散步后,从外面带回来的灰尘或尘螨,因此,无论是人或宠物,只要从室外进入室内,都要先做好清洁,如大人小孩先洗手、换干净衣物、帮宠物的脚擦干净等。

此外,家中环境也要时常整理,连角落都不要放过。角落是容易隐藏尘螨之处,有时候也是引发宝宝过敏反应的重点来源。

2、固定整理

为了减少宝宝受到伤害的概率,父母记得要固定每隔一段时间,帮家中宠物(猫或狗等)清洗、整理皮毛、修剪指甲等,如此一来,就不怕让宝宝和宠物近距离接触。

3、定期检查

宠物身上,有时候难免会有皮肤病、寄生虫或其他症状,建议定期带宠物到专门的动物医院(诊所),进行健康检查,不但能维护宠物的健康,也能让全家人更安心。

二、面对宠物——可能的过敏反应

外在过敏原引发免疫系统的反应,常常表现在不同器官例如某人对狗毛过敏,一旦接触狗毛,常见的过敏症状都有可能陆续出现,如会先打喷嚏和流鼻水,之后眼睛红、皮肤搔痒、想咳嗽、呼吸不顺等。

这些症状的表现程度与顺序因人而异,但就如同身体警讯,尽早让过敏者感觉些许不适,便可以提醒过敏者注意可能的过敏原,避免进一步接触,由此可减少较严重过敏症状的发生。

1、眼睛

大部分过敏反应,可以从器官来看,如眼睛会红、肿、痒,甚至不自觉地持续流眼泪。

2、呼吸道

呼吸道症状是比较常见的过敏反应,如轻微的从鼻腔开始,会鼻塞、流鼻水、打喷嚏,过敏原也可能引发下呼吸道的症状,如气喘发作。

3、皮肤

皮肤的过敏反应,大多为搔痒感。如果宝宝有皮肤症状,父母更要多加留意,做好皮肤的保养并给予适当药物治疗,否则一旦不小心抓破皮造成伤口,反而容易引起局部皮肤的感染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蜂窝性组织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体质是什么 宝宝过敏体质的测定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一般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引起过敏的原因也特别多,我们要对自己的宝宝是不……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常见于四因素 如何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

对于过敏性体质,你了解多少呢?如果说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宝宝过敏体质是怎么回事?如何护理过敏体质宝宝?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的护理

宝宝是过敏体质是非常麻烦的事情,稍微不注意就可出现过敏现象。例如呕吐,皮肤起疹子,咳嗽等等都有可能是宝宝过敏体质触碰到过敏原之后的反应。……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的喂养原则

宝宝过敏体质怎么办?孩子如果是过敏性体质就要特别注意日常的喂养,无论是即将开始添加辅食的还是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都需要特别注意哦。今天,小……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如何与宠物共处?

宝宝都会喜欢可爱的小宠物,经常和它一起玩,能够对宝宝的成长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可是宠物身上有寄生虫、宠物的毛会致使宝宝过敏……这可怎么办……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