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治疗鼻炎小小偏方也有成效

2017-04-11 08:13:37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鼻炎治疗起来比较的困难,那么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小儿身体抵抗力差:小儿患上鼻炎最根本的原因便是身体抵抗力差,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有所改善,比如适当的参加锻炼等;

环境因素:在小儿长期出入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及吸入大量的二手烟、灰尘、刺激性气体等后,也是会导致鼻炎出现的;

全身的慢性鼻炎原因:慢性疾病,如内分泌失调、长期便秘、维生素a或c;可引起鼻腔血管扩张而产生似鼻炎的症状。

感冒: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小孩平均每年感冒6- 8次,每次感冒有5 -10 %会合并鼻窦炎,而大人只有0.5 -1 % ;当小朋友感冒没有完全治愈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变成鼻窦炎。

小儿鼻炎的危害

小儿急性鼻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演变为慢性鼻炎,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危害。小儿鼻炎首先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孩子鼻子呼吸受阻,使大脑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严重者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发育障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长发育;其次小儿鼻炎会影响孩子的容貌,小儿鼻炎会引起长期鼻塞和张口呼吸,还会影响面部和胸部的发育,容易使宝贝的牙齿出现“地包天”的情况;此外小儿鼻炎的并发症十分的多,鼻炎若不及时控制,可诱发腺样体炎、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顽固性头痛等并发症。

治疗小儿鼻炎的妙招有哪些

揉迎香、鼻通、印堂穴,捏鼻、擦鼻翼各1~2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有病时每日可增加1~2次。

迎香: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是治鼻塞、不闻香臭之要穴;

鼻通: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

印堂: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

揉鼻通和印堂穴可散鼻的局部郁热以通鼻窍。

食疗方法治疗小儿鼻炎

①葛根芫荽粥

原料:葛根50克,粳米100克,芫荽10克。

制作:葛根洗净放入锅内,加水2000毫升,煮至1000毫升、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粥,加入切成碎末的芫荽调匀食用。

此粥清热解肌、通鼻窍,适用于1岁以上宝宝。

②薄荷苏叶饮

原料:鲜薄荷5克,苏叶15克,冰糖。

制作:将鲜薄荷叶、苏叶洗净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煮开后捞出薄荷和苏叶、丢弃;再根据平时的习惯放入冰糖适量,随时服用。

适用于6个月以后的宝宝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偏方治疗 小儿鼻炎原因 小儿鼻炎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治疗小儿鼻炎的5个偏方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小儿鼻炎试试按摩法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患上了鼻炎怎么办?

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弱,反反复复感冒就会导致鼻炎的发生,从而出现流鼻涕、鼻塞、头痛等症状。为什么小孩子会患上鼻炎呢。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鼻炎 鼻炎还可以偏方治疗

曾有相关人士针对儿童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统计,发现儿童鼻炎较为普遍。将近三成的儿童受到鼻病的困扰,这给儿童本身带来极大的危害,甚至会影响到一……详细>>

小儿鼻炎易反复发作 推荐偏方治疗小儿鼻炎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鼻炎治疗起来比较的困难,那么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