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呕吐有生理病理之分 如何避免呕吐发生

2017-04-11 08:19: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呢?有些家长会反应一些小宝宝会莫名的出现呕吐的情况,这让我们的妈妈们非常的苦恼,是不是生病了呢?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

1、生理性呕吐

新生儿在出生后的前几周内嘴巴里面可以看见奶汁,或者在给宝宝喂食时,宝宝出现打嗝吐出一些东西来都是正常,偶尔还可能全部吐出来也属于正常状况。如果宝宝的食欲、精神、体重都属于正常指标,在7~8个月内会停止这样的状况,所以不需要特别护理,宝宝吐奶属于正常。

2、病理性呕吐

喂奶姿势不当导致宝宝呕吐。因为宝宝还小,不能吃固体的食物,所以在宝宝哭闹前后如果给宝宝进食,容易引起呕吐。建议安抚好宝宝之后,在进行喂养。

治疗宝宝呕吐的偏方

方一

成分:生姜30克,鸡蛋1个,白糖少许,醋适量。 用法:将生姜洗净捣烂挤汁,加入白糖、醋,对入开水顿服。 对症:健胃止呕。适用于干呕,吐逆不止。

方二

成分:艾叶3克。 用法:煎汤当茶饮。 对症:散寒止呕。适用于胃寒呕吐。

方三

绿豆60克、鸡蛋清2个,把上药2味调成稠浓适度,敷于足心,外用绷带之,一日一换。用于宝宝热性呕吐。

方四

小米100克,鲜嫩黄瓜300克,生姜10克,精盐2克。将黄瓜去皮去瓤,洗净切薄片,小米洗净,姜洗净拍破,砂锅加清水1000毫升,下小米,大火烧开,小火慢煮至米烂时下瓜片。再煮至汤稠,表面浮有粥油时入盐调味,作餐食。本方适用于暑热吐泻。

如何预防宝宝呕吐

合理喂养

争取母乳喂养以正确方法喂养人工喂养避免一次喂奶过多或吞咽过快过多吞入空气等,喂奶完毕后拍背排出吞入的空气头高侧卧,以防吐奶。

防止感染

做好宝宝的皮肤黏膜脐部的护理防止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神经系统的感染和败血症等。

适量喂食、切勿过多

喂奶时不能太急、太快,中间让宝宝休息片刻。胃内容量过大会诱发胃食道反流的发生,所以吐奶后喂奶量最好控制在平时喂奶量的2/3。为保证吃进的奶汁有充分的时间进入肠中,应间隔2.5~3小时喂养一次(太小的宝宝按需喂养)。若吐奶较频繁,可让宝宝少食多餐,以减轻胃部压力。

排除宝宝鼻腔阻塞

喂奶前宝妈先看一下宝宝是否鼻腔阻塞,先清洁鼻腔再喂奶。避免宝贝吃奶时,因嘴巴、鼻子都被堵住而难受。要避免在宝宝过饿或大哭后喂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预防方法 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多是喂食问题 应该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有些孩子经常发生呕吐,针对孩子的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呕吐,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护理,减少呕吐的再次发生?看看下面的小常识吧: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避免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详细>>

宝宝呕吐病理生理要分清 对付儿童呕吐要这么做

有些家长会反应一些小宝宝有莫名出现呕吐的情况,这让我们的妈妈们非常的苦恼,从而会担心宝宝呕吐的症状是不是因为生病所致的,因此,下面本文就……详细>>

过度哭泣宝宝也会呕吐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呢?

如果爸爸妈妈们没有弄清楚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那么宝宝的呕吐病症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那么,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