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有四大因素 饮食疗法缓解溃疡不适

2017-04-11 09:51:2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宝宝抵抗力较差,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患了口腔溃疡,嘴巴会很疼的,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进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

1、口疮。属于比较常见的口腔溃疡的原因,但病因不一。有的是因为口腔黏膜有不明显的伤口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压力过大造成的,还有的是因为食物中缺少维生素B。初期口腔黏膜会有灼烧感,接着会发红,并形成许多小溃疡,相当疼痛。常见部位在舌侧黏膜、口腔底部和舌头部位。

2、药物过敏。特殊体质的宝宝可能会因为药物或感染等不明原因,而引起所谓的“多形性红斑疾病”,这时宝宝身上会出现靶形红斑,眼睛、嘴唇、口腔,生殖泌尿道均有发炎、溃烂的情况。

3、手足口病。这种病也有与疱疹性口炎相类似的症状,好发于5岁以下幼儿,具有流行性。患病后口腔损害遍布于唇,颊、舌、腭等处,为很多小水疱,极易破裂,破后形成多个小溃疡,除口腔部位外,在手掌、足底、臀部皮肤上亦可出现分散的小水疱,所以称之为手足口病。

4、外伤。凡是烫伤、刺伤、误食有腐蚀性的东西等,都会引起口腔黏膜受伤,继而引发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食疗方法

生地青梅饮

配方 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

制法 将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

功效 养阴清热,降火敛疮。

用法 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

生地莲心汤

配方 生地9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

制法 三者加水,一同煎煮,去渣取汁。

功效 养阴清热。

用法 每日1剂,连用数日。

竹叶通草绿豆粥

配方: 淡竹叶10克,通草诬克,甘草1.5克,绿豆30克,粳米150克。

制法: 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

功效: 清热泻火,解毒敛疮。

用法: 早晚分食。

莲子甘草茶

配方: 莲子15克,甘草2克,绿茶叶5克。

制法: 将上物一并放入茶杯内,冲入开水浸泡。

功效: 清心泄热。

用法: 代茶频饮。

苹果疗法

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蜂蜜疗法

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把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

萝卜藕汁

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维生素E

用针刺破维生素E胶丸,将药液挤出涂于口腔溃疡处,保留1分钟,每日用药4次,于饭后及睡觉前用,一般3天可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饮食疗法缓解溃疡之痛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婴儿口腔溃疡的原因。其实成熟的医学表明,孩子口腔溃疡大多是因为缺维生素B群造成,当然了,保持科学的口……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怎么应对宝宝口腔溃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许多的人会起口腔溃疡,并且相对而言,幼儿得口腔溃疡的几率更高。那对于幼儿起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护理注意4要点 食疗方法治溃疡

口腔溃疡的宝宝的一个常见症状,是指口腔内出现溃疡,比如口腔内的颊粘膜上,唇或者舌头上。宝宝长口腔溃疡时家长该如何应对?该怎么做好患儿的护……详细>>

宝宝爱做这事易长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周岁内的小宝宝常把玩具或任何能够得到手的东西,放在嘴里咬是很普遍正常的现象,但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等。下面介绍一……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