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2017-04-11 10:15:38      

小儿出现呕吐的原因

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腔涌出。小儿呕吐的原因具体有:

1、消化道器质性梗阻:食管、胃或肠内容物下行受阻,而被迫逆行以致呕吐。如先天性消化道发育畸形(不同部位闭锁或狭窄);稍大的孩子则多为后天性肠扭转、肠套叠、肠梗阻(如常见的蛔虫梗阻)。

2、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肠炎、胃炎、阑尾炎由于炎症对于胃、肠的刺激,可呈反射性呕吐,常伴有腹痛、恶心、腹泻、腹胀。

3、身体功能异常:如果发生全身性感染或代谢障碍等情况时,常伴有发热、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中毒症状。

4、脑神经系统疾病:如发生颅内高压症状、脑膜刺激征或颅内占位性病变,能引起中枢性喷射性呕吐,呕吐前并不恶心,但伴有头痛、嗜睡、昏迷、惊厥等其他神经性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小儿呕吐会是哪些疾病因素 须知家庭处理方法

小儿呕吐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要忽视小儿呕吐的疾病因素,下面几种疾病或许能导致孩子呕吐的出现。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 小儿呕吐如何治疗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代谢性酸中毒、低钠及高钠血症、低钾血症、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