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吃这些容易上火 宝宝上火了吃什么降火

2017-04-11 16:53:04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小宝宝都很容易上火烦躁,为了避免宝宝上火最好不要吃什么呢?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呢?

导致宝宝上火的4种食物

甜食

甜腻腻的食物总是能获得小宝宝的芳心,但是妈妈们要注意不要让宝宝过度吃甜食。过量的甜食会让宝宝上火、发胖,还会导致他不爱吃饭。妈妈们要巧妙地控制宝宝爱吃甜食的习惯,既不能太过强硬,也不能轻易妥协。

辣食

太频繁地吃辣对孩子的身体是不好的,辣椒容易让宝宝上火,甚至是便秘。等孩子大一点后,妈妈可以偶尔让他吃辣,但不能餐餐吃顿顿吃。

炒制的花生易上火

花生营养丰富,食用方法多样,对于宝宝而言是不错的零食选择。可是选择什么样的花生可是有讲究的,建议妈妈选择水煮的花生给宝宝吃,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上火的概率。这是因为花生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油脂成分,再经过炒制的话就容易上火。

油炸、烧烤食物吃多了易上火

对于这类食物,平时妈妈都很注意控制宝宝来食用。不过还是想再提醒一句,无论食物本身的冷热、特性是怎样的,只要是经过油炸或烧烤了,脂肪含量高,那就成为了易上火的食物。所以对于宝宝而言,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油炸、烧烤食品的摄入。

小儿降火食谱推荐:

1、莲子百合羹

原料: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沙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点评: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合于小儿日常食用。

2、雪梨银耳汤:

原料: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

点评: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3、蛋奶鲫鱼汤

原料:鲫鱼一条、蛋奶20克、姜10克、葱10克、盐适量、鸡精适量。

做法:将鲫鱼剖腹后,清洗干净待用。把鲫鱼放置3成热的油中过油,以去除鲫鱼的腥味。加入适量水和调料,用小火清炖40分钟。起锅时加入少许蛋奶,能使汤变得白皙浓稠,口感更佳。

点评:鲫鱼的营养十分的丰富,鲫鱼汤不但味香汤鲜,而且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什么容易上火;宝宝降火吃什么

宝宝上火吃什么降火

宝宝的小身体是很容易上火的。宝宝上火一方面与本身的体质有关,一方面与生活的环境有关,同时也与吃的东西具有密切关系。宝宝吃的东西不对的话也……详细>>

吃错食物宝宝容易上火 降火用什么方法好

很多父母会给孩子多吃肉和水果,补充身体营养,然而切忽略了这些食物的特性。当孩子吃了过多热性的食物的时候,必然导致肝火旺盛,就算是水果也是……详细>>

冬季宝宝容易上火 那就不妨吃吃这些降火食物

冬季天气干燥,宝宝容易出现上火问题,宝宝上火父母会特别头疼,宝宝身体上火情况下不仅要多喝水,还要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那么,哪些食物能起……详细>>

宝宝容易上火是食积吗?

男宝宝,27个月,身高86公分,体重还不到24斤,每天吃饭的量跟同龄差不多,但是老不见长个子,而且每天总要拉2-3次的便便,偏硬,感觉没……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上火了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小宝宝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了上火的现象,那么家长要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上火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