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一般有这三种情况

2017-05-01 08:21:59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又到了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一种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出现疱疹,发烧,严重可威胁生命健康,那么小儿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宝宝手足口病症状

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

患儿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在口腔粘膜、唇内可见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出烦燥、哭闹、流口水,不吃饭等不适。

口腔疱疹后1-2天,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可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疹子周围绕以红晕。

小儿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人群密切接触

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

分泌物

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饮食

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如何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等给孩子洗手,不要让你的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对孩子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孩子的餐具、玩具、内衣、手巾等用品,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控制传染源:幼儿园如发现第一例病孩应马上隔离并消毒所有玩具和房间,接触者要检疫一个星期;等孩子痊愈后由医生批准再回到幼儿园去,避免孩子交叉传染。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浸泡消毒。

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发现有类似症状后,要采取立即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如何传染的 常见三个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不但对患儿会有严重的影响,同时也是一种会流行的传播性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方式和……详细>>

手足口病传播吗 谨记三大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常会出现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对患儿有严重影响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预防也特别关键。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又是什么这一个一个的疑问肯定令为人父母者焦急……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妈妈要学会辨认手足口病症状,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同时,想要预防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