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夜惊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腺样体肥大惊厥蛲虫病房室传导阻滞胃食管反流病

小儿肚子胀气会出现夜惊 如何预防孩子夜惊发生

2017-04-13 09:40:0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健成长是都很关注的,家长也是希望孩子能健康的,有的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夜惊的情况,下面介绍下小儿夜惊的三大常见原因。我们不妨来看看。

小儿夜惊的4大常见原因

不良的睡眠习惯,较为多见

有的孩子睡觉喜欢把头钻进被子里,易造成大脑缺氧;有的孩子入睡后呈俯卧位或两手压在胸前,这样压迫心脏影响血液循环;有的家长怕孩子凉而被子盖得过厚过热。

不适当的教育方法

白天或临睡前对孩子责骂、恐吓和殴打,使小儿精神过度紧张,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睡眠时就容易做恶梦而发生夜惊。另外,有的家长在孩子临睡前与孩子嬉戏打闹,也易使小儿过度兴奋而出现夜惊。

胀气

因为奶嘴孔的不合适、妈妈喂奶的技巧不好、拍气的方式不对等都可能会导致宝宝胀气。这个时候可以用手掌轻轻的按摩宝宝的小肚子,也可以擦些白花油、万金油在宝宝的独自上;或者抱着宝宝摇一摇,到街道上走一走等,都是利用各种动作来舒缓宝宝胀气的。

安全感的缺乏

0-3岁的宝宝需要一种安全感,如果他感觉不到曾在娘胎里熟悉感觉的时候,就会产生不安全感,也就会通过哭泣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也是形成夜惊的一种重要形式。遇到这样情况的时候,家长不妨开始尽量的保持室内的温暖,保持25度左右的温度,或者在宝宝的周围围上绒面的被子,这样当宝宝睡觉的时候能够碰到柔软的东西,情况就会变得好很多。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宝宝在身边。

如何预防小儿夜惊

孩子睡前别看恐怖电影

7岁的潇潇最近几天夜里,都会突然在梦中开始大哭,家长怎么劝都不管用。他自己哭一阵就会停下来,然后再慢慢睡去。第二天问他,他也不记得发生过什么。潇潇妈以为他是做了噩梦,并没有在意。后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潇潇患上的是夜惊症。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贺晓生教授表示,夜惊症是孩子正常生理发育现象,家长不要过分惊慌,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不要看恐怖惊险的电视节目。

不要叫醒孩子

夜惊症与人们常说的“做噩梦”不是一回事,一般出现在孩子入睡后的两个小时内。此时,熟睡中的孩子会突然惊醒,然后或放声大哭或大呼小叫,也有时连说带哭且话语含混不清。而这时不管家长如何地劝抚,一概都无济于事。这样的状况持续几分钟后,孩子又会自己乖乖地睡觉了。到了第二天,再问他昨夜发生了什么事情,孩子却是一脸的茫然无知,好像这种举动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夜惊发作的次数不一定,可能一夜发作数次,也可能几天或十几天发作一次。

调理小儿夜惊的食疗方法

猪骨干姜汤

组成:猪骨头150克,干姜5克。

用法:同煮汤饮。

功效:温中补虚。

主治:小儿夜啼,四肢欠温,腹痛喜伏卧者。

葱姜汤

组成:葱白5段,生姜5片。

用法:共煮水喝。

功效:温中除寒。

主治:小儿脾胃虚寒夜啼,纳差便溏,腹痛喜温喜按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夜惊预防方法 孩子夜惊原因 孩子夜惊

孩子为什么会夜惊 避免孩子夜惊这件事必做

夜惊症的孩子晚上睡觉不安稳,家长很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夜惊?孩子夜惊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小孩总是半夜惊醒?小儿夜惊对身体的影响不能忽略!

小孩子夜惊是常见的一种婴幼儿睡眠障碍,一般表现为小孩子在睡眠中忽然惊醒,进而尖叫哭喊,小孩子这时候的表情呈现为惊恐,并且手无足措的样子。……详细>>

盘点宝宝肚子胀气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肚子胀气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其中一些家长可能会遇到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在那哭闹不止而让家……详细>>

不当教育法孩子会夜惊 怎么避免孩子出现夜惊

夜惊指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睡眠障碍,主要为反复出现从睡眠中突然醒来并惊叫,通常发生在睡眠前三分之一阶段,大约在入睡后15-30分钟。那么小儿……详细>>

宝宝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肚子胀气的方法

宝宝胀气怎么办,相信很多宝宝都会经历过这个阶段,特别是第一个月,宝宝小肚子每天都鼓鼓的像小皮球,这可急坏了宝宝妈妈和爸爸,那么导致胀气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