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小儿肥胖不仅仅是吃得多 或许是一种病导致的

2017-04-12 08:27:0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已经成了全社会都在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小儿肥胖,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们获得更充足的营养,使劲的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结果到头来就成就了一个小胖子,肥胖不仅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影响孩子的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肥胖有哪些食疗方法?

形成小儿肥胖的原因

营养素摄入过多

摄入的营养超过肌体代谢需要,多余的能量便转化为脂肪贮存体内、导致肥胖。人体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多主要在婴儿出生前3个月、生后第一年和11~13岁三个阶段,若在这三个时期内摄入营养过多,即可引起脂肪细胞数目增多并且体积增大,治疗较困难且易复发;不在脂肪细胞增殖时期发生的肥胖仅出现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数目增多不明显,治疗较易奏效。

活动量过少

缺乏适当的活动和体育锻炼也是发生肥胖症的重要因素,即使摄入不多但如活动过少,也可引起肥胖。有些疾病需要减少活动,在病期或病后即易出现肥胖;肥胖儿童大多不喜爱运动,形成恶性循环。

某些遗传代谢综合征

如前面所说的肌张力智力低下-性功能减退-肥胖综合征、色素视网膜炎-性功能减退-多指畸形综合征、肥胖-视网膜退化-神经性耳聋综合征、肥胖-生殖无能综合征、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等疾病就容易发生在儿童。除了肥胖以外,这些综合征的患儿还会伴有其他异常,譬如发育迟缓、性功能不全、畸形、智力低下等等。

医源性肥胖

指的是因为治疗其他疾病而附带引起的肥胖。比如某些小肾病的孩子,长期服用强地松等皮质类固醇激素,或是某些颅脑手术影响到了下丘脑,都可以引起肥胖。小儿肥胖的99%以上都属于单纯性肥胖,也就是没有明确病因的肥胖。

儿童肥胖的危害

儿童肥胖既非简单的营养过剩,更非健壮的表现。肥胖致使脂肪在脑组织堆积过多,形成肥胖脑,使大脑沟回紧紧靠在一起,皱褶减少,大脑皮层变得光滑,神经网络发育差,智力水平降低,脑反应不敏捷;行动迟钝,肢体行动困难;进而影响小儿心理发育;同时肥胖儿因常食入过多的脂肪和热能,有可能导致其性早熟和高血压;而且儿童肥胖不驻影响其现阶段的生活、学习和健康,也是培养成年疾病的温床,埋下成年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祸根。也许正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儿童肥胖的危害,因此目前多采用加速新陈代谢、饥饿、腹泻、利尿等手段进行减肥。但是儿童,尤其是婴儿的肥胖主要是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增加引起的,而一般的减肥方法只能使脂肪细胞体积缩小。因此儿童肥胖较成人肥胖更难治。有些治疗手段甚至有损于健康。

小儿肥胖的食疗方法

玉米白菜干汤

材料:鲜玉米100~150克,白菜干50克,新鲜猪骨100克。

制作:三者洗净,共放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煲汤饮用。

黄豆海带汤

材料:鲜黄豆50克,海带30克,新鲜猪骨100克。

制作:三者洗净后,同放沙锅内,先用中火后用文火煮汤,调味后饮用。

山楂冬瓜饼

营养提示:山楂可降血脂、胆固醇。冬瓜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悦泽、好颜色等。适用于小儿肥胖症,高脂血症。

制作方法:山楂、冬瓜剁泥;盆内放适量温水,放入酵母搅开,放入鸡蛋、蜂蜜、面粉搅成浓稠状饧发待用。见面糊鼓起时,加入山楂、冬瓜泥和匀,制成圆饼。平锅加适量油烧热,放入圆饼,煎成金黄色鼓起熟透即可食。

荷叶饮

营养提示:荷叶可消食积,醒胃化浊,降胆固醇、血脂等;桑白皮可“补虚益气”。适用于痰浊内盛之肥胖儿童,久服可转瘦,身材苗条。

制作方法:荷叶、桑皮各20g水煎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的危害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肥胖

你了解小儿肥胖症吗 它仅仅只是“肥胖”?

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孩子有肥胖症,那么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呢?不过我们先来说说,小儿肥胖症是怎么回事?详细>>

小儿脑瘫不仅仅是遗传 有2大诱因才是关键

提起小儿脑瘫相信大家对于这个病非常熟悉,这个病给患儿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得了小儿脑瘫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身体发育,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详细>>

小儿咳嗽并不仅仅是感冒 可能是这几种病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保护运动,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发生的原因主要有这几个个方面,下面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腹泻不仅仅是腹泻 还有这2大症状

进入夏季炎热的天气不仅会让人食欲下降,也使我们抵抗力有所减低。宝宝也不例外,夏季时节是婴幼儿肠胃疾病多发的时节,尤其以拉肚子最多见。下面……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