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出血选择食物疗法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2017-04-12 08:27:54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专家介绍,遇到孩子流鼻血的情况不要慌张,要镇定,只要做出科学的处理,就可以止住流血的情况,下面为家长朋友们介绍一些防治小儿流鼻血的食疗方。

儿童鼻出血食疗方法

阿胶炖瘦肉

阿胶6克,瘦肉30克(切片),同放碗内,加适量开水,加盖隔水炖1小时,入少许食盐调味食用。有滋阴养血、止鼻血功能。

鲫鱼石膏煲豆腐

鲫鱼1条约150克,豆腐200克,生石膏30克;将鱼宰好洗净后,与豆腐、石膏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煲1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幼儿可只饮汤不吃渣,以防鱼骨哽喉。有清肺热、降胃火、止鼻血的功效。

藕夷饮

取藕节50克,辛夷10克,冰糖50克。将藕节洗净,辛夷用纱布包,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30分钟,弃渣取汁,加入冰糖,搅匀即成。常饮藕夷饮,有通窍清热,凉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鼻塞、鼻燥、鼻衄(鼻出血)、燥热伤肺、肺窍不利等症。

莲藕粥

莲子10克、鲜藕50克、粳米50克。将莲子水发,粳米淘洗干净,同放人锅中,加水适量煮粥,快熟时加入洗净切好的藕片,煮熟即可,每日当早餐食用。有养阴润燥、凉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燥热之邪引起的鼻衄、烦渴等症。

白茅根蜜饮

白茅根(鲜品) 200g,蜂蜜20g。先将新鲜白茅根洗净,晾干,切成碎小段或切成片。放入沙锅,加水适量。中火浓煎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中,趁温热加入蜂蜜,拌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本食疗方适用于各类型鼻出血。

甘蔗雪梨汁

甘蔗2000g,雪梨 1000g。先将甘蔗洗净,去皮,切成2cm长的小段,压榨取汁,过滤,备用。

将雪梨洗净,去皮,切成小块,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浆汁,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中,加入甘蔗汁,混合均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本食疗方适用各类型鼻出血。

处方:鲜丝瓜1000克,薄荷叶8片。精盐适置。

用法:鲜丝瓜加薄荷叶同煎汤,用精盐调味后饮用。

主治。适用于日暴晒后,面赤脑胀,鼻出血者。

处方:番茄500克,熟鸡蛋黄2个,白糖适量。

用法:将番茄洗净。放入沸水锅中汆入凉水中,涝出后削去皮,切成半月形块,装在盘中。将蛋黄放在番茄块中央,井将白糖撤在蛋黄和番茄块上。每日1剂服食。

如何预防儿童鼻出血

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饮食,少吃煎炸肥腻食品,多吃新鲜蔬果,并注意补充水分。可服用银花、菊花、麦冬等加以预防。

预防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很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鼻出血家长莫慌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鼻出血是很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气候干燥的春季,鼻出血的现象更多。宝宝鼻出血时,家长往往感觉很紧张,不知该如何处理。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详细>>

维生素缺乏宝宝会鼻出血 家长如何护理鼻出血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小孩鼻出血的情况,家长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在止血的同时也要引起注意,是什么原因导致鼻出血的。详细>>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警惕血液性疾病 患儿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小儿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疾病,如鼻出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专家介绍,小儿遇到鼻出血的情况,一定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