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幼儿哮喘发作与气候有关 患儿多有这三种表现

2017-04-12 08:34:12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哮喘的易发期,小儿也是哮喘的高发人群,幼儿哮喘反复发作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咳、咳、咳,折磨着幼小的孩子,家长也是非常的担心。那么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疗方法治疗哮喘?

幼儿哮喘疾病的病因

气候:儿童患者对气候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因此,一般春秋两季儿童发病明显增加。

精神因素:儿童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如成人为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有学者证明在情绪激动或其它心理活动障碍时常伴有迷走神经兴奋。

遗传因素: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及个人过敏史,如哮喘、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的患病率较一般群体为高。

感染: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宝宝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宝宝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幼儿哮喘的症状

(1)呼吸困难

紧随先兆症状后,出现胸闷,胸部紧迫甚至窒息感,感觉古巴胸部仿佛为重石所压迫,约10-15分钟后发生呼吸困难,并带有尖音调的哮鸣音。病人被迫坐起,不能平卧躺下,头向前倾,双肩耸起。两手撑膝,用力喘气,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然后可自选缓解或经治疗后逐渐平息下来。

(2)咳嗽、咯痰

先兆期常因支气管粘膜过敏而引起咳嗽,先为干咳无痰,程度不等。至发作期时咳嗽往往减轻,转以喘息为主。特发作即将结束时,支气管痉挛及粘膜水肿减轻,大量分泌物得以排出,此时咳嗽及咯痰症状再次加咯出脓性粘痰。也有少数病人喃息症状并不突出,而以咳嗽为唯一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

(3)胸痛

若哮喘发作较重、时间持续较久者可有胸痛,可能与呼吸肌过度疲劳有关。当合并气胸时,可突然出现严重的胸痛。

幼儿哮喘食疗方法

1、醋蛋疗法

制法:鸡蛋一个,陈醋50毫升共煮,蛋熟后再煮5分钟。

服法:食蛋饮醋,日服2剂。

疗效:服药10剂,有效率达93.6%2:治各型哮喘处方:茯苓、桔红、地龙各15克,桂枝、炙甘草各12克,杏仁、五味子、炙麻黄、粟壳各9克,桔梗6克。

随症加减:发热加石膏、知母、黄芩。喘重时加前胡、白前、桑白皮、银杏。痰壅气逆加苏子、旋复花、瓜蒌。咽喉不利加川贝,麦冬。气虚加党参、黄茋、白术。阴虚加熟地、沙参、阿胶。

用法:水煎,日1剂。服2次。20剂为一疗程。

疗效:用药3个疗程,有效率达96%。

2、药膳治疗哮喘

(1)核桃粥:材料是核桃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100克。先将核桃仁用沸水浸过去皮,切成米粒大小,待米煮开花时加入,同时加入冰糖,熬煮成粥食用。

(2)南瓜粥:材料是南瓜500克,粳米100克。把南瓜去皮,切成小片跟米一起煮,先用大火煮开后,转用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

(3)茶叶蛋:绿茶15克,鸡蛋2粒,加水一碗半同煮,蛋煮熟后去壳再煮至水干时,取蛋吃。

预防幼儿哮喘的方法

(1)控制患儿的生活环境:避免诱发因素,包括避免吸入、食入变应原,避免暴露于非特异性刺激物等。患儿家庭应尽量做到以下几点:除尘;控制温度、湿度;避免刺激性气体(香烟、煤烟、蚊香烟及汽油味、油漆味、化妆品味、农药味等)。

(2)饮食护理:牛奶、鸡蛋、海鲜等可诱发某些儿童哮喘发作,若怀疑为某种食物过敏,可到医院检查确定,然后根据具体情况禁食这种食物或进行脱敏。但因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各种营养物质需求量大,故不应过分强调忌口,以免引起营养失调。若患儿对一种食品过敏,则可用其他类似食品代替(如豆浆代替牛奶)。另外,尚要注意食物不要过甜、过咸、过冷、过腻。哮喘发作期应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并忌过饱,以免因膈肌上移而影响呼吸。

(3)衣着护理:尽量选用棉织衣物,避免过分保暖,避免吸入过冷、过干、过湿的空气,在温差变化大的季节应特别注意。另外可酌情对患儿进行合理的、循序渐进的耐寒锻炼,以增强其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哮喘症状 幼儿哮喘原因 幼儿哮喘

婴幼儿支气管哮喘的3大症状 如何预防保健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出现了支气管哮喘的症状,可是家长却没有及时的发现,下面来看看婴幼儿支气管哮喘的表现症状。详细>>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小儿哮喘多是气候因素 四款食疗方治疗哮喘

如今,我们对小儿哮喘这种呼吸道疾病并不陌生,然而这种呼吸道疾病的诱发成因有很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因,一类是内因,外因一般是由于患者……详细>>

气候变化快小儿易发哮喘 哮喘患儿的家庭护理方法

冬季比较干燥,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时,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这个时期,也是哮喘患儿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那么,这个……详细>>

气候改变当心引发小儿哮喘 注意其发病特征

小儿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患儿家长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会患上哮喘。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