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2017-04-13 09:36:5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也是不可忽视的,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护理哮喘患儿?

儿童哮喘的危害

1、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常,随处可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随处可见察觉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因为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带来肋骨的折断。

2、气胸和纵隔气肿:呼吸时,因为胸壁的运动,仿佛风箱一样,让气体能够进出肺脏。在哮喘发作时,因为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能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能连接在一起构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构成纵隔气肿。较常见的状况是气体跑到肺外的胸膜腔,构成气胸。

3、哮喘猝死:哮喘大发作时病情危重、进展迅速,导致严重的呼吸衰竭、体内酸中毒、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少数患者可在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导致猝死。

哮喘患儿的护理方法

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穿衣也要适量,不宜过厚或过薄。

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春天花开时节,尽可能不去或少去野外踏青,不去公园游玩;尽量不把婴幼儿带到公共场所以及人多拥挤的地方活动。

别让孩子过早接触抗生素

如果孩子在胎儿时期因母亲服药而接触抗生素,或在出生后不久因生病接受过抗生素治疗,那么他们在6岁时患哮喘的可能性比其他儿童高出50%。孩子过早接触抗生素有可能造成其肠道有益菌群被破坏,导致形成“不成熟”的免疫系统,引发过敏反应,从而日后患哮喘的风险明显增加。

合理饮食

(1)要给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利通便,忌吃刺激性食物及冷饮,减少诱发因素。

(2)鼓励患儿多饮水,以补充水分的丢失。

规律生活

(1)帮助患儿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一般为10~12小时),白天最好午睡1~2小时,不偏食,按时刷牙、漱口,正确执行生活日程表。

(2)在患儿能耐受的前提下,尽可能让患儿与普通儿童同样地进行生活,以减少依赖性。

(3)平时应多带患儿进行户外活动,晨起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做广播操或去参加游泳以保持体力。

用药护理

哮喘病但未不伴有细菌感染的话,治疗用药应以中药和平喘药配合为主。出现发热达到38度及其以上的话,要遵医嘱服退热药,并配合物理降温。在病症缓解期间应长期吸入皮质类固醇,给予免疫增强剂,预防哮喘反复发作,减少呼吸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护理 儿童哮喘危害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会致生长发育迟缓 如何预防哮喘

生活中人们要了解一些哮喘的常识,尤其是家长们。谨防小儿哮喘要从日常生活做起。那么那小儿哮喘的预防方法是什么。一起来看看都有什么好办法吧!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与耳部感染有关 哮喘儿饮食如何安排

哮喘是“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这种炎症与细菌、病毒感染等引起的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急性呼吸道炎症截然不同。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小儿哮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