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为何会出现鹅口疮 妈妈没有错吗?

2017-04-13 09:24:31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是婴幼儿常患的口腔疾病,夏季细菌活跃,如果家长不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则极易引发鹅口疮,鹅口疮会影响宝宝的进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宝宝出现鹅口疮的?

宝宝鹅口疮的原因

1、身体抵抗力还不够强大。新生宝宝的口腔黏膜娇嫩,抵抗力弱,稍有擦损,都会使病菌有机可乘,侵入宝宝的伤口继发感染。

2、盲目用药。现代医学证实,婴幼儿患鹅口疮还与长期、盲目使用广谱抗生素、类固醇药物有关,造成婴幼儿体内正常菌群的紊乱。

3、母亲阴道有霉菌感染,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接触母体的分泌物而感染;

4、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或母乳喂养时,妈妈的奶头不清洁,是感染的常见原因;

5、接触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另外,婴幼儿常爱吃手,咬玩具,较易把细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感染。

家庭护理要点:

1、一般用2%碳酸氢钠溶液清洗口腔,每日2~3次。

2、面积较大时,可用制霉菌素10万u加水1~2ml涂患处,一天3次,一般3~4天即可治愈。

3、孩子生病时应正规使用抗菌素以减少本病的发生。

4、对于白膜蔓延到喉头、气管、食管乃至血液的严重病儿必须及时送医院治疗。

如何预防宝宝鹅口疮的发生

1、清洗乳房

鹅口疮主要通过霉菌传播,新妈妈在喂奶前应用温开水洗乳头,保持乳头卫生。如为人工喂养,要注意奶瓶,奶嘴的消毒。

2、口腔清洁

注意宝宝口腔卫生,喂奶后,新妈妈可以给宝宝喂些温开水以清洁宝宝口腔,使霉菌不易生长和繁殖。但不要用棉芊或纱布用力去擦宝宝稚嫩的口腔粘膜。

宝宝鹅口疮食疗方法

木耳鸡蛋汤:白木耳15克,黑木耳10克,山楂10克,鸡蛋 1枚。将木耳、山楂水煎,熟时将鸡蛋打开放进汤里调匀,再煮片刻即可服用。每日1-2次。

当归黑豆鸡蛋汤:当归头15克,黑豆50克,鸡蛋1枚。先煮当归、黑豆1小时,然后将鸡蛋打开,调匀,和当归、黑豆一起煎煮至豆烂,便可服食。

绿豆鸡蛋饮:鸡蛋1枚,绿豆30克。将鸡蛋打人碗中调成糊状;绿豆用冷水浸泡10-20分钟,煮沸约5分钟,取绿豆汤冲入鸡蛋糊内,成蛋花状服之,每日早晚各1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食疗方法 鹅口疮原因 鹅口疮

为何宝宝会出现鹅口疮 推荐中医验方治鹅口疮

宝宝鹅口疮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得了鹅口疮的宝宝非常的疼痛,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诱发孩子出现鹅口疮的呢?详细>>

为何宝宝患上了鹅口疮 多半是妈妈的错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所致的口腔黏膜炎症,又称口腔念珠菌病。妈妈用湿棉签轻轻擦拭,白色块状物消除,是奶块;假如擦除困难,或擦除后会留有红色……详细>>

宝宝鹅口疮是为何 作为妈妈要这样来护理

鹅口疮是宝宝常见疾病,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感染念珠菌,容易造成新生儿鹅口疮,乱用抗生素也会造成宝宝鹅口疮,准妈妈孕期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致新生儿……详细>>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