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家长知道如何护理患儿吗

2017-04-13 09:20: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家长的护理是很关键的,那么对于腹泻小儿家长要如何护理呢?

宝宝腹泻的五种类型

脾虚泻:脾胃虚弱导致吃完就泻,大便里有不消化的食物、乳块等,但不臭,宝宝面色发黄,不够精神。

伤食泻:因为宝宝吃得过多导致腹胀、腹痛,泻下大便酸臭,由于饮食过多损伤脾胃,导致宝宝不想吃饭。

风寒泻: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宝宝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的症状。

脾肾阳虚泻: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更泻”,早上四五时大便,久泻不止,面色发白,怕冷,手脚凉,精神不振。

湿热泻:泄下急迫,大便臭,少数会有黏液,肛门周围红肿,食欲不振,唇干,有时会有发热的症状。

小儿腹泻护理方法

由于小儿腹泻容易造成营养的流失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小儿的健康发育,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合理调配荤素食物,应该多吃些清淡的容易消化被吸收的营养食物,例如:鱼肉、豆腐、鸡蛋、牛奶、蔬菜和水果等,都有助于补充小儿的身体营养物质,维持小儿体内的体液平衡,促进病情好转。

由于腹泻会使小儿流失大量的水,导致机体水分、电解质等的代谢出现紊乱现象,会容易造成脱水。所以要给小儿及时补充水分,可以让小儿喝些米汤、纯净水、稀粥等流质食物,可以减轻腹泻的病情。

腹泻患儿大便次数增多,应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揩洗臀部(女孩子应自前向后冲洗),然后用软布吸干。可涂以鞣酸软膏,或复方硫酸铜锌软膏、防止产生红臀。

腹泻患儿由于使用较长时间的抗菌素,可使口腔霉菌生长而发生鹅口疮,因此要多喂开水以清洁口腔。有呕吐时可用棉花蘸温开水清擦口腔。已发生鹅口疮可在患处涂以1%龙胆紫药水。

严密观察宝宝病情的发展。如果宝宝烦躁不安加重,囟门和眼窝出现凹陷,哭时眼泪少,看上去口干舌燥,并且,用手捏起大腿内侧的皮肤然后马上松手时,皮肤皱褶变平的时间超过2 秒。这种情况表明宝宝的身体脱水已经较重了;或在家已经治疗了3天,但病情总不见好转,出现频繁的大量水样便,呕吐、口渴加剧,不能正常进食进水,补液后尿仍很少,宝宝发烧及便中带血等症状,则需赶快带宝宝去医院进行诊治。

避免交叉感染。感染性小儿腹泻易引起流行,对新生儿,托幼机构及医院应注意消毒隔离。发现小儿腹泻患儿和带菌者要隔离治疗,烘便应做消毒处理。

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小儿腹泻患儿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避免不良刺激。小儿腹泻患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护理方法 宝宝腹泻类型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 8个护理事项家长莫忽视

虽说春季气候温和,但总存在气温多变的问题。春季容易出现流行性病毒的感染问题,特别是在小孩子的护理中,幼儿春季容易引发腹泻问题,应该怎么办……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护理 止泻的食物患儿吃了吗

宝宝夏季腹泻怎么护理?夏天天气多变,加之孩子们吃生冷食物的概率较高,宝宝肠胃脆弱,就很容易导致腹泻,妈妈要细心护理,才能让宝宝不受病痛折……详细>>

体质不好宝宝爱腹泻 家长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宝宝腹泻应警惕四种症状 家长该怎么办

现在小孩子的问题都是大人最关心的,如果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一定会被带到医院去治疗,例其中就有宝宝腹泻,那么,宝宝出现腹泻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类型 腹泻给患儿带来的四大危害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起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得病的情况更加频繁,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原因进行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