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孩子食物过敏一定要及时就医

2017-04-12 13:28:16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食物过敏的诊断与治疗应该经过专门的步骤的,但是有一部分孩子的家长却没有按照既定的程序来为他们的孩子治疗。

食物过敏要接受医生治疗

“临床医师必须要让家长以及孩子的其他监护人认识到非可视化的严重过敏反应的症状,从而及时的发现病情并进行治疗,并接受过敏源测试。”研究人员说。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接受医生的诊断,只有确诊才有机会获得正确及时的救治,如肾上腺素自动注射器,并且接受正规的疾病诊断测试。”专家说,“但是,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儿童都能接受到这种专业的照顾。”

网上调查结果不尽如人意

研究人员曾经进行过一次网上调查,发现美国家庭的儿童大部分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食物过敏症状。调查发现,有70%的孩子在食物过敏之后接受了医生的治疗,但是,这些孩子中有32%并没有进行诊断测试,如血液、皮肤或口服食物激发试验。而在那些接受诊断测试的儿童中,有46%的儿童接受了皮肤测试,39%的儿童接受了血液测试,但仅仅只有五分之一的儿童接受了口服食物激发试验,而此试验通常被认为是食物过敏诊断的金标准。

研究还发现,少数民族儿童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食物过敏时候,基本上都不会接受医生的治疗。

“对于父母来说,口服食物可能是一个可怕的挑战,因为他们的孩子就是因此而食物过敏的。”专家说,“有些医生认为此试验的风险大于收益,但是就目前来说,它却是我们诊断食物过敏的最好方法。”

食物过敏症状有时不明显

在本次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80%的过敏反应都是由鸡蛋、鱼、牛奶、花生、芝麻、贝类、大豆、坚果等常见食物引起的,通常会导致荨麻疹、眼睛与嘴唇浮肿,或是湿疹。

但是,有些孩子的食物过敏,不会有明显的视觉症状。“不是所有的食物过敏的反应都是从肿胀或皮疹开始,”专家说。“如果你怀疑孩子已经食物过敏,但是在他的身上看不到明显的症状,这个时候你就要考虑,是不是孩子的身体内部出现了什么变化。”这个时候,你可以询问孩子的嗓子是否疼痛,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了呼吸困难或者肚子痛的症状。此外,儿童如果有过敏性反应,也可能感到头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的大便出现这4种异常 一定要及时就医!

因为宝宝的语言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因此当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往往会通过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适。在日常生活中,为了掌握宝宝的健康状态,家……详细>>

孩子食物过敏怎么办

荨麻疹或因孩子食物过敏 儿童因年龄和饮食种类不同,引起荨麻疹的原因也不同。如婴儿以母乳、牛奶、奶制品喂养为主,可引发荨麻疹的原因多与牛奶……详细>>

5种方法减少孩子食物过敏率

你肯定听过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食物过敏现象:根据数据显示,在1997至2011年间,过敏事件的发生率上升了50%。虽然没有确凿的结论解释……详细>>

孩子食物过敏常见的症状

如果对某些食物过敏的话,那么一般吃下该食物后,身体就会出现过敏症状。如果孩子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就要及时干预和治疗,并且记下致敏食物,下次……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食物过敏

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的阶段,应该尽量选择一些不容易过敏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营养米粉可作为首选,常见的致敏食物比如鸡蛋、坚果等,应该在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