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小儿常见的过敏症状有哪些

2017-04-12 13:28:16      

发现宝宝的过敏症状

小儿常见的过敏症状有哪些?许多年轻妈妈和田田妈妈一样,忽略了孩子早期出现的一些过敏症状,直到孩子的过敏性疾病已经发展得很厉害了,才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这不仅会贻误治病的最佳时机,而且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及早发现宝宝的过敏症状,要靠妈妈的细心观察。

宝宝常见过敏症状

过敏症状可以表现在各个器官,从而表现出异位性皮炎(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眼结膜炎和食物过敏等,凡此种种统称为“过敏性疾病”。其中儿童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湿疹。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易出现的过敏症状也不同。新生儿早期以食物过敏和湿疹为主。2~3岁的宝宝气喘病的症状渐渐增多。5~6岁的宝宝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会越来越明显。

过敏症状的三种最有效治疗法

1、过敏的对症治疗:使用药物治疗

对过敏进行对症治疗,我们经常会采用药物。过敏跟人体内一种特殊的免疫球蛋白E有关,免疫球蛋白E会刺激人体肥大细胞膜使细胞膜破溃,进而释放组织胺,从而引起红、肿、痒等过敏症状。现在最常见的抗组织胺药物一种叫开瑞坦,一种叫苯海拉明,还有一种叫仙特明。至于大家熟知的扑尔敏,现在已很少给婴儿和儿童使用。

2、过敏的对因治疗:选择深度水解配方奶

如果孩子存在牛奶蛋白过敏,那我们就要选择特殊的水解牛奶蛋白制剂。一个完整的牛奶蛋白,宝宝对它会出现过敏,那我们就可以将它分成很多很小的部分。这样,牛奶蛋白的营养价值可得以保存,而由于生物结构不完整,过敏性就会明显降低或消失。因为蛋白质最小的结构成分是氨基酸,所以对牛奶过敏的婴幼儿就只能选择氨基酸配方或深度水解配方。

3、过敏的益生菌疗法:建立健康肠道

过敏主要是从食物过敏开始的。食物过敏是食物吃到肚子里,胃肠道没有很好地消化就吸收了,造成了未充分消化的食物成分对人体的刺激。没有很好地消化就吸收,是因为肠道菌群不太健康所致。益生菌治疗就是使不太健康的肠道菌群逐渐恢复健康,与此同时又刺激了全身免疫系统的成熟。这个过程正好可以抵抗导致过敏出现的途径。

专家建议:婴儿出生后要尽快吸吮乳房,以帮助和促进肠道菌群建立;生活中要去除消毒剂;坚持纯母乳喂养;尽可能少用抗生素;按时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常见的过敏症状有哪些

过敏症状可以表现在各个器官,从而表现出异位性皮炎(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眼结膜炎和食物过敏等,凡此种种统称为“过……详细>>

常见的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

主要症状是脸上有一片片发白或淡红色的圆形或卵圆形斑片,表面有细小鳞屑附着,有时会出现瘙痒。亦可见于上臂、颈和肩部等处。好发于过敏体质的人……详细>>

小儿药物过敏症状

固定性红斑型:发于嘴周围皮肤,外生殖器部位也很常见。皮疹形态特殊,易于识别。特点为鲜红色或紫红色水肿性红斑,呈圆形或椭圆形,界限清楚。……详细>>

宝宝蛋清过敏症状有哪些

宝宝蛋清过敏症状有哪些?蛋白质过敏主要是由于食物中的某些物质(通常是蛋白质)进入了体内,被免疫系统当成入侵病原,免疫系统便释放出一种特异……详细>>

宝宝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

宝宝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宝宝皮肤过敏就会复抓挠、哭闹、不能安睡、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妈妈们不妨留意一下宝宝皮肤过敏的原因,尽量减少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