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食物过敏?

2017-04-12 13:30:44      

食物过敏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而且症状的表现也相当多样化。在美国的报告指出,3岁以前的小朋友约有6﹪曾经对食物过敏,其中包括对牛奶过敏的病人,约占2~3﹪。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还是不适应?

食物过敏、食物不适应、食物敏感及食物中毒是有所区分的,不应把它们混为一谈:

食物过敏:是指身体免疫系统对食物中无害的大分子物质(通常为蛋白质)过度敏感,会引发身体的免疫系统产生不正常或不正确的反应。食物过敏的反应可分为“过敏性抗体反应”(即免疫球蛋白E,IgE)和“非过敏抗体反应”(即非免疫球蛋白E),但也有可能两者同时发生。最常见的过敏食物有牛奶、蛋白、花生、坚果类、鱼、有壳海鲜等。

食物不适应:是指对于吃下去的食物,身体的酵素无法正常予以处理、消化、分解,因而产生某些症状。例如:有些人只要喝到牛奶和牛奶制品,就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主要是因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只要牛奶喝的量少,就不会发生。

食物敏感:是指对某些特定食物敏感以至于身体出现问题。例如:一些患有偏头痛的人,发现喝红酒、吃起司、巧克力后,就会开始头痛。

食物中毒:当食物被细菌或病毒污染后,吃下去会造成呕吐、腹泻、腹部疼痛。

诊断方法

皮肤试验、验血、食物日志可确诊,但2岁以下不易诊断出来

食物过敏的诊断,首先要详细询问病人有无家族过敏史、过敏食物的种类,从食物中将此食物去除后是否就不会有不良反应,和加入过敏物后是否过敏反应会再发生。若怀疑食物过敏是由“过敏性抗体IgE反应”所引起,可以针对过敏原实行皮肤针刺试验(Skin prick test)、血中特异性IgE抗体(RAST)和食物引起的“症状日志”来确认。

然而在1岁以前的小孩,由于特异性IgE抗体并不容易侦测到,当抽血检测或皮肤针刺试验都没有反应时,不见得就一定没有过敏;2岁以前的小孩,也可能只有弱的阳性反应。因此当皮肤试验和特异性IgE抗体为阴性反应,只能说可能没有“过敏性抗体IgE反应”。

“双盲食物试验”是最佳方法

目前认为“双盲对照控制食物摄取试验”(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oral-challenge test)是诊断食物过敏最正确的方法。即受试者和医师都不知道吃下去是什么东西,故称为“双盲试验”。再依产生的症状来评估是否会引起过敏。一旦确定某一种食物为过敏原,最好的方式是避免食入该过敏物。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如何预防将来怀胎的宝宝不会过敏,或如何减少宝宝的过敏症状呢?

怀孕妈咪减少暴露于过敏原的机会:准妈妈可以从怀孕的第二期开始尽量减少暴露于过敏原中的机会,例如尘、猫狗的皮屑及二手烟,和减少高过敏食物的食入。

哺喂母奶或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对于具有强烈过敏家族史的幼童,出生后的前6个月应哺喂母奶,可预防或减少过敏现象发生。但须注意母体摄取食物的抗原会分泌于乳汁中,故母亲也必须注意避免摄取高过敏的食物。若无法亲自哺喂母奶,则建议以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来代替。

副食品延后添加:对于严重过敏的婴儿,则尽量将副食品延至9个月再开始添加。至于容易引起过敏的鱼和鸡蛋白,建议1岁2个月以后再试吃。

提示:食物过敏最好的治疗,是找出食物过敏的种类和避免摄取过敏食物。但是要完全避免食入过敏物,确实有困难,因此唯有保持高度警觉、细心观察、配合医师的治疗与建议、找出可能的过敏原,如此才能远离食物过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而且症状的表现也相当多样化。3岁以前的小朋友约有6﹪曾经对食物过敏,其中包括对牛奶过敏的病人,约占2~3﹪。 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了 妈妈你知道如何判断吗

宝宝肠胃功能比较弱,因此很容易出现食物过敏的现象,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食物,宝宝食物过敏会出现荨麻疹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详细>>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食物过敏?

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食物过敏,了解食物过敏的常识有助于预防食物过敏的发生。详细>>

这些食物容易让宝宝过敏 如何判断婴儿过敏

婴幼儿的食物过敏反应发病率,明显高于成年人。6岁以下的宝宝,大约有1%-3%会对食物过敏。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物宝宝吃了会过敏?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为6%~8%,成人患病率是3.5%~4%。针对儿童食物过敏,如何进行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