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为何你家孩子会贫血 没想到竟是一个习惯导致的

2017-04-13 09:18:50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贫血会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影响宝宝的智力,所以宝宝贫血,家长一定要去积极的调理,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治疗小儿贫血的食疗方。

小儿贫血的原因

有的孩子会在出生后的1周至两三个月间出现轻微贫血,这可能是由于婴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血红蛋白暂时低于正常水平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的生理性贫血,这种情况通常可以不作特殊的补铁处理。6个月前的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基本都能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一般很少发生缺铁性贫血。

宝宝缺铁多是由于6个月后家长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含铁的辅食所导致的。另外,父母给孩子添加的辅食比较单一、孩子偏食挑食,或者孩子患有肠道寄生虫病、慢性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疾病影响了铁的吸收和利用等都可能造成孩子缺铁。

小儿贫血的危害

1、缺铁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2、缺铁使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3、贫血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

4、贫血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小儿贫血食疗方法

烩肉丁鲜蘑

原料:熟肉100克,鲜蘑(红蘑或白蘑)50克,高汤50克,料酒、酱油、精盐、淀粉、油、葱、姜、香油各适量。

制法:将熟肉切丁,鲜蘑切片。锅内加油,以葱姜炝锅,放入肉丁翻炒,加高汤,再加入鲜蘑及调味料。出锅装盘时淋入香油即可。

功效:本款菜肴汁浓,味鲜,其中的鲜蘑含铁量非常高,肉中也含丰富铁质,是1岁以上宝宝补充铁质的实效菜肴。

枣泥肝羹

原料:红枣6颗、猪肝50克、西红柿半只,油、盐适量。

制法:红枣用清水浸泡1小时后剥去外皮及内核,将枣肉剁碎。西红柿用开水烫过、去皮剁成泥。猪肝用搅拌机打碎,去掉筋皮。将加工好的红枣、西红柿、猪肝混合拌在一起,加调味料和适量水,上锅蒸熟即可。

功效:红枣的甜香加上西红柿的酸甜,能使肝泥变得别有风味。同时红枣和西红柿中的维生素能促进铁质的吸收,使肝泥中的铁质能更好地被宝宝利用。

酥蜜粥

功效:补五脏,益气血,清燥,适宜身体赢弱、虚劳低热、大便干结难解的儿童。

用料:酥油20~30克,蜂蜜15克,粳米100克。

做法及服法:先将粳米熬煮,待沸后加入酥油及蜂蜜同煮为粥即可食用。

注意:此粥须温热食用;肥胖儿童不宜食用。

蓬莱清粥

功效:补中益气,止腹泻及呕吐,并且有去虚寒、止渴的作用。

用料:蓬莱米一杯。

做法及服法:用6杯清水将洗净的蓬莱米浸泡1小时,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米粒淀粉化为止,即可适量食用。

注意:如用高压锅,大火煮沸1分钟后即可关火,待锅内沸汽消失再开锅盖。

鸡肉沙拉

营养提示:鸡肉营养丰富,是滋补身体很理想的“济世良药”鸡肉所含的蛋白质高达23.3%,而脂肪含量仅在1.2%,鸡肉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合宝宝食用。

制作方法:

1、将鸡肉煮熟切碎,鸡蛋和西兰花煮熟切碎。

2、用沙拉酱和番茄酱配制调味酱。

3、将材料加入调味酱拌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危害 小儿贫血原因 小儿贫血

营养加强孩子为何还会贫血 贫血会有这些后果

孩子在6个月以后是最有可能贫血的,贫血的宝宝营养跟不上,而且影响宝宝的身体素质,为什么宝宝会贫血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贫血竟是饮食惹的祸 贫血的危害太可怕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人们饮食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给小孩吃的都是拣贵买,然而小儿缺铁性贫血仍时有发生,对此,专家表示,小儿缺铁性……详细>>

小儿贫血有什么原因 孩子这表现当心是贫血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详细>>

生长过快引起孩子贫血 贫血治疗还得靠吃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的常见病,由于缺乏造血所必需的铁以致出现贫血,多发生在6个月-3岁婴幼儿,发病率为20%-40%。为什么婴幼儿会出现缺铁……详细>>

孩子贫血症状多 你的孩子说不定就贫血了

小儿贫血临床表现与其病因,程度轻重、发生急慢和年龄等因素有关。一般而论,急性的贫血如急性失血或溶血,虽贫血程度较轻,亦可引起严重症状甚至……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